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祭仪式奏响民族复兴的时代号角
http://www.scol.com.cn(2018-12-13 14:2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各地都会举办公祭活动,哀悼30多万死难者的英灵。这是个沉痛的日子,我们悼念死难者,更要化悲愤为力量,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积极贡献力量。

  公祭仪式让我们铭记曾经的苦难。改革开放四十年,国人的物质生活好了很多。不少人住着高楼大厦,不愁吃不愁穿。然而,极少数人腰包鼓起来了,精神上却空虚了,甚至磨灭了斗志,开始安逸、享乐。公祭仪式引领我们回味那段沉痛的历史,敦促我们铭记曾经的苦难。这段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要牢记中华民族近现代遭受过的屈辱。

  公祭仪式让我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也是最好的教科书。如果我们不能铭记历史上的教训,就有可能导致悲剧重演。当下,日本右翼势力不承认侵略历史甚至图谋修改教科书。作为战争受害者的中国,全体国人要在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英灵的过程中形成正确的历史认知。

  公祭仪式增强我们的历史使命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历史上非常屈辱的一页。国力衰弱,任人宰割,让人非常心痛。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华儿女同心协力,为了保家卫国不惜牺牲生命,值得人们尊敬。我们要尊敬革命前辈,不能玷污革命前辈。极少数精日分子玷污革命前辈,不能任由这些人恣意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以法的名义为英雄烈士的名誉保驾护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代国人的夙愿。前人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今天的我们没有性命之虞,实现梦想的条件好了很多。我们要强化使命担当,肩负起我们的历史重任。

  公祭仪式奏响民族复兴的时代号角。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体国人信心百倍、精神振奋,正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近八千万江苏儿女正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蓝图无限美好,但不会自然而然实现,需要靠大家共同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每个人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梦想才会更好地实现。我们要从沉痛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昂扬的的精神状态、忘我的工作态度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全体国人都要在公祭遇难者英灵的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