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坚定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http://www.scol.com.cn(2018-12-29 14:1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高质量发展,是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站在历史和大局的高度,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响亮地提出: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因势而谋,方能乘势而上;应势而动,方能有效作为。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前提条件。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立足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对做好2019年我省经济工作进行的全面部署,为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路线图、注入了强劲的新动能,使推动四川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图景愈发清晰。高质量发展,是解决四川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关键,2018年,全省经济高开稳走向好,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进的动力更加强劲,好的势头更加明显,可以说,我省已进入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是时不我待、刻不容缓。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要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结合四川实际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贯彻落实,要紧扣中央确定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七方面重点任务,把握好中央政策取向,把握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把握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要义,以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进一步发挥内需拉动作用、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为重点、为抓手,抓好工作落实、改革落实、政策落实,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实践证明,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的部署,四川今日之发展思路、路径、举措、力度,完全符合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符合中央的要求,也契合四川的实际,全面反映了9100万四川人民的愿望和心声,必须坚持不懈地落实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是我国市场的主体,也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够交出亮丽的成绩单,从根本上说就得益于实体经济、受益于创新创造。

  企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产业升级这个关键,紧紧围绕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认真落实省领导联系指导16个重点产业领域和数字经济工作推进机制,从产品、企业、市场、体制等层面入手,加法减法一起做,发挥好军民融合的发展优势,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打造一批万亿集群、千亿企业,建设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提高实体经济质量效益,让实体经济真正实起来、兴起来。

  发展的路很长,但关键处往往就那么几步。全省上下务必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坚定地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广聚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扎扎实实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推动四川经济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始终站在全国前排、走在全国前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