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各级党政办公室人员要多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2018-12-29 14:1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全市党委办公室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委办公厅(室)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批示和全省党委秘书长办公厅(室)主任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对全市党委办公室工作的批示要求,深化并坚定“两个维护”的认识和行动,切实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12月29日《成都日报》)

  对于党委办公室人员,我们并不陌生。客观而言,这类人员工作特别辛苦,一方面要为地方领导提供服务,一方面要研究政策,办文办会,笔尖上的生活并不容易。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一些地方的党办工作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关键就在文风漂浮,不接地气。

  党委办的作用自不待言,确实重要。属于中枢神经。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地方的党委办运转不畅,这个地方的发展就不会有多大起色。当然党委办工作人员在对上方面,可能得心应手,能够领会精神实质。但对下可能就存在诸多问题了。尤其是面向基层一线而制定的各类方案措施,存在“囫囵吞枣、消化不良”等问题。

  在开展全域性的重大活动中,一些地方党委办人员当起了“二传手”,有时甚至会原封不动的转发上级文件。作为中枢神经,党委办必须要研透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如果搞“以文传文”,基层工作就难以开展。

  各级党委办公室汇聚了各方面的高能人才,有的精通政策,有的长于文字,有的善于统筹协调。不过,关键要引导这些人员注重基层实际,注重朴实的文风。现在一些地方的党委办工作人员喜欢坐在办公室里研究官样文章,喜欢通过网络来收集素材资料,喜欢高大上的遣词造句,喜欢固有的格式样板,缺乏对问题的深入了解,缺乏对实际问题的直观感受。

  出台一项政策,或描述一种经验模式,不是穿靴戴帽严重,就是故弄玄虚。一件简单事情,他们非要整得生涩难懂,显然这种文风要不得,也不利于政策贯彻落实。表面上看这些文章“高大上”,其实就是外强中干卖弄玄虚,是缺乏地气的直观表现。

  面对一些上级印发的政策文件,基层干部群众看得头痛。当然并不是文章有生僻字,而是中间的“弯弯”太多,里面的概念太多,太抽象。加之,基层干部没有吃透把准,只能“原声道”传达,结果就让群众感到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从现实情况看,不仅各级党委办存在这种文风不实的问题,而且在不同的部门也存在自成一体的语言体系和行文格式。比如组织系统有自己的一套遣词造句格式,党委办又有自己的一套的风格,人大办也有自己的一套行文体系,无论是哪种风格,如果脱离了实际,如果不能言简意赅,通俗易懂,那就背离了行文的初衷。

  要让政策符合基层实际,要让文风接地气,各级党委办工作人员要多下基层,多到基层调研,多用群众语言来写文章。少一些“八股”气息,少一些“官样”味道,及时精准转达上级方针政策,这才是各级党委办工作人员的基本职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