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善于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2-29 7:4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7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总要求,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中央政策取向,把握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把握好三大攻坚战这个底线任务,处理好稳与进、供与需、虚与实、近与远等关系,坚定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28日《四川日报》)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客观分析当前经济形式的基础上,明确了2019年经济工作七大重点任务,为各地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引领。四川作为经济大省,经济建设重任在肩,理当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因此,这次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具有高度时效性。从全省经济工作目标内容看,既是严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准绳,同时又体现了四川特色实际。笔者认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机遇,抓住重点,突破难点。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善于借力。所谓借力,也就是要善于抓住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大政策、大方针、大战略,并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社会经济平衡快速发展。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资源大省,地理位置又很特殊,加上创新的思维和理念,未来发展机遇多多。首先,在国家顶层设计中,对新一轮西部大开有更大的期望值,给予的优先发展政策支撑也是含金量十足。四川是西部中心腹地,必当乘借西部开发这股强劲东风,领先起跑,发展自己、成就自己。其次,四川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交汇点,只要我们有心、用情,争取主动融入,便会有更多机会展示自己,把“四川名片”装扮得更靓丽,让四川经济成功驶入现代化、国际化快车道。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学会用力。经济工作不是某个领域、某个阶段的工作,而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更是一项基础性工作,需要做到统筹跟进、点面结合。为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川打出了系列组合拳,比如,积极推行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同步进行、互为支撑,全省经济呈现稳定、有序、繁荣态势。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深度构思”和“立体框架”,未来四川经济工作还将乘势而上,重点解决好稳与进、供与需、虚与实、近与远的多边关系,这与“一干多支”的发展理念完全契合。也就是说,经济发展只要做到围绕中心、瞄准重点,方向不偏、精准用力,那么,干支联动、竞相发展的大好局面就会加快形成。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形成合力。检验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水平,往往赢在实干二字,而实干的效果,还得看凝聚力大小。这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结合中央的决策部署,再次明确了七个方面重点任务,条条都是重点,条条也都是难点。我们更要凝心聚神,形成一股强大合力,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场硬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接下来,就要看我们具体怎么干、干得怎么样。诚然,经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不能等、不能靠,而要主动出击。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更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大兴务实之风、团结之风、协作之风,在思想上拧成一股绳,在行动上汇成一股气,为构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做出应有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