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助推民生问题解决
http://www.scol.com.cn(2018-12-29 7:4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提及落实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时,提出要认真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一个“实”字,道出了省委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信心和决心。即将到来的2019年,四川老百姓将迎来哪些民生方面的好消息?(2018年12月28日 )

  事实证明,改善民生,不只是一个应对社会矛盾的重大问题,同时更是一个有效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问题;不只是一个符合民意、顺应时代潮流的重大问题,同时更是一个有效推动经济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一个能否保持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正因为民生问题如此重要,所以今年的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落实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笔者看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就是要持续解决好什么是为民、为什么为民、怎样为民的问题,时刻把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业保这些民生大事放在心上,始终着力破解群众之难、群众之忧,始终着力公平正义、公道正派,促进职能转变,做到周到服务,让广大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百姓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老百姓期盼什么,我们就该干什么。从目前来看,还有许多民生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因素,譬如,就业、教育、医保、社保……这些都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正是如此,全省各地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而笔者认为,要解决好就业、教育、医保、社保等民生问题,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注重从制度层面解决民生问题,突出抓好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情,把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难题找准,作为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切实把经济工作做实做细,这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从制度建设方面加大对民生问题的制度和机制建设,确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目标的实现。在当前尤其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其实,在这些方面,四川已出台了《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而针对二十二条措施的落实,成都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和工匠培育计划,遂宁计划深入开展服务返乡农民工“十个一”专项活动,这些都必将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同样,针对看病难、养老难、大班额、择校热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委经济工会议也进行了安排部署,其目的就是要动员全省上下全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有机整体、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整体推进协同发力,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服务保障、环境保障、民生保障,在全省上下一条心,攻坚克难,真正形成“一心谋发展”“全力促提升”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市场主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争取全方位强化要素供给,把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四川实现更大发展。基于此,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把心思集中在谋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成事上,踏石留印抓好工作落实、改革落实、政策落实,认真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信心和决心。

  推动发展的根本要求、最终目的是改善和保障民生。因此,全省各地要以实而又实的工作举措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以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务实之举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