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建考绩效核动真格击中软肋
http://www.scol.com.cn(2018-12-25 14:1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1日,因在党建绩效考核暗访督查中发现存在党建工作问题突出、推动不力的问题,渠县某学校党组织书记在2018年度教育系统述职评议大会上,被点名批评,并作出深刻检讨。截至目前,因党建绩效考核不过关,20名党员干部在选任过程中被“放下”,38名党员干部在各类评先选优、典型选树和“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中,被取消资格。(12月25日《四川日报》)

  到了年底,各类考核评比纷至沓来。党建绩效考核就是其中的一个重点,一年来党建工作抓了些啥,抓得如何,还存在啥问题,又应该如何去整改落实,来年党建工作又将如何抓,向上级党委报盘,对党建工作进行总结,这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不过从惯有的经验和做法来看,党建绩效考核虽然纳入了年度目标,但能否真正较真碰硬,对党建工作抓得好的进行表彰奖励,对抓得不好的进行问责处罚,这确实是一个关键问题。客观而言,各地都在按照规定进行年度的党建绩效考核,但从结果来看,大多数地方并未真正逗硬。

  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只不过按照程序向上级党委进行党建述职之后就没有了下文,做得好的,做得不好的也都一个样。久而久之,党建绩效考核也就成了一本糊涂账,大家也就心照不宣的走过程做样子罢了。

  在这种背景下,达州却亮出了考核鞭子,打出了重拳。严格运用党建绩效考核结果,对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把党建绩效考核结果与干部选任结合起来,这个导向震动了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抓党建工作的领导干部。

  对于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而言,抓好党建工作既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也是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干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抓好党的建设。抓党建促发展,这是我们推动党建工作的主题主线。换句话说,如果一个领导干部抓不好党建,不会抓党建,那么这样的领导干部就不可能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也就难以推动各项工作。

  基于此,达州不仅突出了党建绩效考核结果运用,而且建立了一套严格的考核管理体系,树立了党建绩效考核指挥棒。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软变硬,达州市自去年开始针对基层“不大抓”“不会抓”党建等问题,探索推行基层党建绩效管理,将基层党建绩效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等深度融合,逐步构建起“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闭环管理体系。

  有这个指挥棒,就会倒逼各级领导干部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管理,就会抓好日常的党建工作。具体到达州而言,每年初按照行业领域明确基层党建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和试点项目,制发清单,设定时限;每月初下达计划,每月底通报情况,基层党组织“应该抓什么”“抓得如何”等均一目了然。把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的日常工作,落实到人头,落实到每一项工作,党建工作就不再是务虚的工作,而是实实在在的工作。

  当然这也有效遏制了党建年底突击的弊端。在有些地方就存在年初发文件,年底补资料的现象,让党建工作空转,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存在两张皮,没有真正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从这个角度而言,党建考绩效核动真格击中软肋,也为基层推动党的建设提供了参考借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