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加强国情省情了解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8-12-16 9:4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1日至13日,四川省青年专家人才国情省情研修班在广安举行,来自省内的国家和省“千人计划”专家、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基层一线技能大师等27名各类青年专家参加研修。(2018年12月15日 四川日报)

  不言而喻,家有家情、省有省情、国有国情。所谓国情,是指一个国家的社会性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特点。也特指一个国家某一时期的基本情况和特点。一方面指国家的情况,另一方面指国家的社会性质。早在2012年11月,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的判断。在2017年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他还指出,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

  就省情而言,所谓省情,是指一个省的情况与态势的总和。对于四川而言,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是四川最大省情。正是因为四川的基本省情决定了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必须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样才能加快闯过转型升级这道关口,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而在笔者看来,四川省举办青年专家人才国情省情研修班旨在旨在通过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加强青年专家对国情、省情的了解,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激发专家人才活力和潜能,让青年专家准确把握国情省情,激励青年专家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正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参加研修的各类青年专家要充分认识举办国情省情研修班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时代变化的新要求,准确把握省情变化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政策导向的新要求,带着感情学,带着思考学,带着责任学,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投身四川改革发展的信心力量。要围绕本次研修班运用专题教学、现场教学、访谈式教学和分组讨论等方式开展,同时还要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等开展大讨论活动,为四川改革发展贡献才智。要通过现场参观、聆听精彩课程等,实地感受四川在改革开放中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以高度政治自觉牢记知识分子初心,心系岗位职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才智,让爱国主义情怀激荡精神力量。

  其实,作为新时代青年,可能我们没有黄大年、钟扬一样将一生献给科学研究的决心,拥有不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情怀,但是我们可以怀有奋力拼搏,赶超自我的志向,做一名争先进、敢担当的爱国主义者,以奋斗者姿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正如省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注: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开展,旨在通过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加强国情省情了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激发专家人才活力和潜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基于此,全省各级组织人才部门要高度重视各类青年专家人才培养,建立健全青年人才激励机制,吸引更多青年专家人才为治蜀兴川贡献智慧,加快四川人才强省建设步伐,让各类青年专家人才在治蜀兴川中发挥积极助推作用。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党史和国情省情教育,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国国情和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的四川省省情,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和促进广大青年人才以敢干实干的作风,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建功立业新时代,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毫无疑问,加强国情省情了解,准确把握国情省情,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前提。我们相信,四川省青年专家人才国情省情研修班的举办必将培养新时代新青年的家国情怀,进一步凝聚起推动治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