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向“痕迹主义”动刀要快准狠
http://www.scol.com.cn(2018-12-14 14:1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乐山市五通桥区纪委监委实施破除形式主义的“减负”行动。各乡镇纪委、部门纪检组往年需要报送给区纪委机关各单位的半年、全年等22项工作总结,以及部分阶段性总结,全合并为报送一份年度工作总结即可。(12月14日《四川日报》)

  从“痕迹管理”本身来说,检查工作,推进工作,需要相应痕迹,否则就是水上浮萍,也就是说一定的“痕迹管理”是必要的。但物极必反,凡事都要求留痕,那就属于“痕迹主义”。

  “一次卫生清扫需要9份档案,一个村的贫困户资料用1.5万张A4纸、硒鼓用了13个,上午11点发通知、下午3点就要上报材料”……基层干部叫苦连天,但又不得不依样画葫芦。从“痕迹管理”到“痕迹主义”,这个界限就是脱离实际。

  无论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还是“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基层和基层干部都承受了重重压力。每到年底,各种检查纷至沓来,各种考核扑面而来,各种报告总结一个接一个。某些部门的各类报表和总结多达80多项,基层干部互调侃为“表哥表妹”,甚至还出现“这个组还没走,下个组已到门口”的尴尬场面。加上其他条线和部门上的工作,可想而知,基层所面临的各种检查考核压力有多大。

  既然“痕迹主义”如此严重,既然基层各类检查考核如此繁多,除了讨伐和发怨言之外,当务之急要摸清源头,找准原因,对症下药。不仅要对“痕迹主义”动刀,而且还要做到“快准狠”。

  “快”就是要拿出实际行动。不要老是“吐槽”,甚至把一些典型的痕迹主义事例作为一种笑料与谈资。而是要从自己做起,从本部门抓起,深度聚焦“痕迹主义”,看看哪些是可有可无的检查,看看哪些考核可以合并打包。我们不能一边痛斥“痕迹主义”,一边却在制造“痕迹主义”。“天天抓别人的形式主义问题,殊不知自家的形式主义已然滋生。”刀口向内,自我动刀。各级部门要主动拿出实际行动,及时清理各类“痕迹主义”,才能真正为基层减负。

  “准”就是要直达病灶。“痕迹主义”虽然问题出现在下面,但根子在上面。因此我们在痛击“痕迹主义”的时候不能把矛头指向基层,基层也有“说不出的苦”。动不动就与目标挂钩,从政府、纪委、人大、卫计、宣传、到工会、统战、地方志、精神文明等,每条线都有各自的目标考核,都有相应的目标分值。如果不能按要求去应对,就会影响每个人的收入。向“痕迹主义”动刀要从上级单位着手,层层追责问责,层层清理整顿,在推行必要的“痕迹管理”同时,尽可能的减轻基层负担。

  “狠”就是要动真格。不仅态度上要坚决,而且措施上要实用和管用。要有“瘦身”行动。科学设置各类考核目标,砍掉那些不必要的检查与考核,把基层干部从各类繁杂的痕迹主义考核中国年解脱出来,比如把一些常规性的督查变为季度“大督查”,考核瘦身,才能给基层干部松绑。要规范检查督查方式。不能每一项检查都要求齐备的资料、详实的报告,还有领导干部的陪同,注重“看实效、给干货”的“飞行检查”,采取综合性的“大督查”等,这些都能起到督导督查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