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数据监察平台给干部装上三种镜
http://www.scol.com.cn(2018-12-12 11:4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6月,眉山市在仁寿县试点的基础上,建起全市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截至目前,眉山市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已汇集民政、人社、卫生、教育等21个部门的100多项惠民政策、1800多万条惠民资金信息等,通过公示、查询、举报和比对、预警等功能,让专职监督变为全民监督、重点监督变为全面监督、事后监督变为全程监督。(12月12日《四川日报》)

  惠民政策是一个大问题,一方面涉及党的惠民政策是否落到实处,一方面涉及各级干部的廉洁问题。从惠民政策落实的具体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往往把各种惠民政策当成了“唐僧肉”,少数干部或多或少要雁过拔毛,要克扣和截留惠民红包。

  虽然各地都开启了微权力的专项治理,但毕竟治标不治本,如何切实有效维护好惠民政策,仁寿县建立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较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也起到了三镜作用。

  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起到了透视镜作用。这个平台并非是做样子和搞摆设,而是把各类政策及信息应有尽有的收录其中。据悉这个平台汇集民政、人社、卫生、教育等21个部门的100多项惠民政策、1800多万条惠民资金信息。由此可见,凡是涉及民生利益的各种政策信息都纳入了监察平台。

  每一笔资金的流向,每一项惠民政策享受的对象都清清楚楚,并对每一个老百姓开放。谁要是想从中动手脚,群众必然能够及时发现,通过平台将汇聚起来的各部门详细数据进行分析和对比,通过智能排查,进行风险预警。

  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起到了显微镜作用。监察平台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对老百姓来说,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有发现问题、消除疑惑、举报他人的作用;对资金使用部门来说,可帮助其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发现并堵住漏洞。

  利用这个监察平台可以洞悉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做到了洞若观火,洞悉入微。据悉,这个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建成以来,检控类举报42件,核实问题线索42条;排查异常数据6.7万条,核实、纠正违规问题1.07万个,问责314人,清退、追缴违规发放资金200多万元。

  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起到了望远镜作用。建立这个大数据平台一方面是便民利民,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也是一种群众期盼。一方面则是为了起到警示与预防作用。

  既然是大数据,当然就要体现了一个多维和全面。通过公示、查询、举报和比对、预警等功能,让专职监督变为全民监督、重点监督变为全面监督、事后监督变为全程监督。总之,就是要从更宏观的层面来推动惠民政策的落实。

  惠民政策如此,干部管理也是如此。多侧面多角度聚焦,对干部进行360度无死角的监督全覆盖,才能引导干部正道直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