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会展”会天下成都未来更可期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7:5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87年,成都首次与糖酒会“牵手”。2018年,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里的总展览面积近21万平方米,3天累计入场人数突破40万,创造了糖酒会历史新纪录。30多年来,成都糖酒会见证了成都会展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会展之都”的兴起。(12月5日《四川日报》)

  素有“城市面包”之称的会展业,被公认为是一个城市活力的晴雨表,是一个城市对外展示的“窗口”,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温度计”。一个经济发达的城市,必定有发达的会展产业。也就是说,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议、展览和活动等,吸引大量客商汇聚,进一步促进产品市场的开拓、技术和信息交流、对外贸易和旅游观光,并以此带动交通、住宿、商业、餐饮、购物等多项相关产业发展的现代服务业,被誉为“无烟工业”,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的必然组成部分。

  有专家认为,会展业是一个城市第三经济产业成熟的标志。这是非常精准的。纵观国内外发达地区,无不形成了发达的会展经济。美国的拉斯维加斯、意大利的米兰、德国的汉诺威、法国的巴黎,国内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会展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国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大名鼎鼎的达沃斯、博鳌、亚布力等,这些地方的知名度的提升,以及当地经济的综合发展,都与会议会展的发展有直接关系。

  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朝阳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成都的会展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年来,成都一直把会展经济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行业,以“会展”会天下,步入了世界会展城市100强行列,会展业对社会经济的拉动效应日益明显。以成都糖酒会为例。1994年,成都春季糖酒会成交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1998年,成都春季糖酒会成为最早执行“集中展区、集中布展、集中交易”的全国糖酒会;2008年,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与大连一起,并称为中国五大会展中心城市;2010年,成都获得全国糖酒会春交会永久落户……

  作为位列世界会展城市100强行列的成都,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实践证明,让自己的城市成为服务于全球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城市,是一个城市国际化的重要路径之一。基于此,如今,成都这座开放与包容并存的城市,通过糖酒会吸引四面八方的朋友前来“煮酒论英雄”,搭建起全球食品行业产业链的商圈。更重要的是,糖酒会与西博会、国际车展、农博会……这些知名会展一起,成为四川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提升了四川在国际舞台的曝光率和知名度,已成为国际国内重要展会布局中西部地区的首选城市。

  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兴旺一个省。对于成都来说,以会展作为其战略性产业,面向国内乃至全球战略新兴产业集中进行会展经济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是塑造成都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战略载体。故此,2018年,成都将举办重大展会超过640场,并将实施“名展、名馆、名企、名业”四项行动计划,持续打造“国际会展之都”。 这意味着以打造“立足西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会展经济新高地、国际会展之都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政策、改善环境、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成都信心满满、步伐稳稳,其辐射效应必将惠及全省,成为四川经济的一大亮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