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季度工作法”关键在倒逼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7:5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四川剑阁县推行“季度工作法”,通过每个季度一次专项巡查、一次流动现场会、一次述职评议、一次评比亮旗,切实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12月3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表面而言,季度工作法并未有啥突出特点,只是在每个季度进行一通例行工作,但为啥会引起媒体的关注,为啥会上升为一种工作方法,关键就在于这个方法管用有效。综合各方面情况看,关键就在于一种工作倒逼。

  从工作推进情况看,一般在开始阶段都比较注重抓落实,但时间一长,也就没有了激情和动力,工作就全靠自觉了。尤其是在基层,如果没有一定的时间节点倒逼,没有一定的工作目标加压,工作推动就难以形成合力。倒逼加压虽然见效,但并非万能,如果长时间给予基层压力,下面也吃不消。

  如何选择一个毕竟巧妙的时机,既能给基层一个推进落实的空间,也能够形成一种形势压力,可以说一个季度开展一次比较正式的工作检查督查,进行一次适度的倒逼,也就起到了助推作用。从这个角度而言,“季度工作法”把握住了工作推进落实中的痛点,巧妙的解决了倒逼中的尺度问题。

  从工作方式来看,既然是每个季度,当然就要打好组合拳,既不能搞单一的书面检查,也不能单靠现场巡视,而是要善于抓好各种检查督查的方式组合。针对具体工作,要进行专项巡查,看看哪些地方存在问题短板,哪些地方还要改进提升;要进行现场督导,以现场工作会的方式进行定点处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要开展述职评议。一个季度既不不长也不短,也适合进行季度总结;要评比亮旗,哪些单位做得好,哪些工作抓得实,一个季度可以看出成效,也能看出彼此的差距,通过评比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也达到了工作推进的目的。用好方式方法,结合实际给予适当的工作压力,这是季度工作法的核心所在。

  从工作内容来看,无论是巡查,还是现场会,或者是述职评议,都必须要注重一个“实”字。专项巡查要精准定点,要一竿子插到底,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而是要重点巡查驻村帮扶力量到位履职、村级活动阵地打造、集体经济建设等内容。

  现场会也不是领导说了算,而是要注重理论宣讲与现场观摩相结合。述职评议更是要起到警示敲打作用,对于连续排名靠后和无法按时完成整改的给予公示警告,并约谈主要负责人。唯有在具体实效上认真抓,抓认真,才能让季度工作法产生作用,才能真正倒逼干部去真抓实干。

  无论是“季度工作法”,还是其他工作法,都必须要接地气,必须要对各级干部起到倒逼作用,这样才能抓好工作落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