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关心学生岂能“强制住校生在食堂消费”
http://www.scol.com.cn(2018-12-2 9:3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绵阳一中多名学生近日在网上爆料称,学校对学生的饭卡消费情况进行调查,并要求住校学生“在食堂消费每周不得低于60元”,否则将处分。11月30日下午,绵阳一中办公室工作人员杨晓明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否认学校“强制学生消费”。(12月1日澎湃新闻)

  据学生反映,该校规定,11月20日下午,学校相关领导在广播通知中提及,住校学生每天要去学校食堂刷卡吃饭。28日上午,学校召集消费没有满60元的学生前往政教处开会。参与该会议的学生称,“学校相关领导说,早上吃4元左右,中午吃8元,晚饭吃5元,一周怎么着也有60元。”该领导在会上明确要求,每个同学在学校食堂消费不得低于60元,否则“要给处分”;领导还说食堂(菜品)怎么好吃、丰富、健康。

  对此,该校办公室工作人员杨晓明回应称:“很多学生不吃早饭,上课时精神状态不佳,学校做了调查,发现有人一周没用到60元。”但他补充说,学校不可能让学生必须消费多少,只是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学校)意思是不吃早饭对身体、学习有影响”,却被学生误读。然而,还有参会的学生反映,“开会只是警告,(领导)主要就是说饭卡消费要超过60元,不然就‘接受教育’,教育不行就给处分,再不行就劝退。”

  学生不吃早餐或在外面买着吃,是因为该校食堂的饭菜难吃,有学生不想吃饭或吃得较少,也有学生在“小卖部”买饭菜、吃零食,或从校外买水果、面包等。因此,学校让他们必须在校内食堂吃饭,不少学生认为,这种情况下,“消费不得低于60元”是“霸王条款”。可是,该校却以“系关心学生,被误会”作为回应。那么,究竟该相信学校还是相信学生,这在外人来说还真有些云里雾里。

  不过,从该校的回应中,还是能窥见一些端倪。例如,学校认为很多学生不吃早饭,上课时精神状态不佳,并做了调查,发现有人一周没用到60元。可这就是“关心学生”?如果发现有人不吃早餐,必须首先了解不吃的原因,如调查早餐好不好吃、贵不贵,或其他什么原因,而不是强制学生吃学校的早餐。再有,精神状态不好,总是与不吃早餐有关吗?事实上,也不是学生不吃早餐,而是有些学生觉得难吃不想吃,有些学生到外面买着吃罢了。

  众所周知,学生是否在学校吃早餐,哪怕是住宿生,这是学生的基本权利,任何人或组织绝不能无端干涉,哪怕是以“关心学生”的名义。还有,学生每月必须消费60元,这与学生的精神状态没有多少关系。就算学生没有在学校食堂吃早餐,在校外买着吃不行吗?怎么能与在学校食堂消费多少来判断学生的精神状态?这显得很牵强也很荒唐。

  也许,该校真的在关心学生。既然如此,就该主动征求学生的意见后,主动检讨自身存在的问题,改进学校食堂的餐食状况。试想,如果学生食堂饭菜可口且价廉安全,学生还有必要到外面买着吃吗?而从学生的反映,尤其是不停抱怨学校食堂饭菜难吃的情况看,该校食堂恐怕还存在不少问题。学校调查了不吃早餐学生的消费情况,这不是学校工作的重点,而是必须调查学校食堂的饭菜为什么难吃。

  虽然校方称“学校要求必须消费60元”是误会,但就算是“误会”,也暴露出该校食堂不受学生待见的事实。因此,该校就应该敦促食堂把饭菜做得更可口一些,以让学生吃上安全、可口、廉价的饭菜,这才是正确方向。学生一天吃饭消费的数额,未必都能反映在学校食堂的消费上。由此,关心学生岂能“强制住校生在食堂消费”。如果该校仍拒绝改正,那就真要怀疑其是否有借“关心学生”之名,实则存在牟利之心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