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问责不失温度才更有效果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8:1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有权必有责、失职要问责,已经形成共识和相应的制度规范,帮助党员干部拧紧了责任“发条”。但一些地方过分依赖以问责督促落实,以至于有些追责不切实际、不论具体是非。(11月6日《人民日报》)

  科学问责,方能激发担当。问责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辩证法,避免片面性。问责,不失温度才会更有效果。

  精准区分责任。有的职能部门责任意识不强,推进工作不及时,上级转来的政策文件或任务部署,不加快研究传达,到了基层干部手里时,原本充裕的时间所剩无几,只能慌忙应对,无形中加剧了工作风险和成本代价,让工作陷入被动。工作任务没有得以落实,主要责任不在基层干部,而在上级机关部门,问责的板子应打到上级部门身上,而不应让基层干部当替罪羊。问责前要搞清问题发生的原因,厘清到底是谁的责任,分清主要责任和次要责任,把问责的板子真正打在失责的主体、主角上,不能一味地把责任全部推给基层干部。

  问责容错合力。问责是对该为而不为、滥为、失当等行为进行责任追究,防止不作为、胡作为、乱作为。实践证明,它是治理慵懒散行为、规范权力的有效办法。问责并非一有错就追究,如果属于允许试错的范畴,则应对失误错误报以宽容态度。只问责不容错,则会挫伤积极性。不能因为问责,而忽略甚至不敢容错,也不能因为容错,而为不负责任找理由、找借口。要按照“鼓励大胆探索者,宽容改革失误者,鞭策改革滞后者”的要求,要借助容错机制来激发其“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激发主动担当、主动负责。

  做好整篇文章。问责既对事又对人,但这既非与人过不去,也非把人一棍子打死。问责本身不是目的,不是搞“事后算账”,而是要以强有力的问责,让大多数党员干部受到触动和警示,切实增强担当精神。问责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处理处分是前半篇文章,关爱帮助是后半篇文章。被问责的党员干部只要有挽救的余地,就要给予必要的关心帮助。让问责对象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错在哪里、如何改正,从思想认识、能力水平等方面找原因、补短板,帮助其改正错误,放下包袱,尽快实现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