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评奖生意 ”暴露企业微妙“心态 ”
http://www.scol.com.cn(2018-11-30 8:2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金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新华社发表记者来信,对年末来临各种总结评奖中诞生出来的“评奖生意”进行曝光。信中呼吁应坚决不搞以敛财为目的的评选,不能“戴市场的帽子,收企业的票子”。企业也应爱惜羽毛,真正参与一些让自己长见识、增才干的竞赛。

  确实,这几年经过清理整顿,打着政府部门组织旗号的评奖确实少了很多,但社会机构举办的、打着行业协会和官方背景“擦边球”的评奖比赛数量却猛增,这是为什么,难道企业心甘情愿被宰?心甘情愿被这些收费不菲的评选牵着鼻子走?

  其实,企业参与评奖,也是有很多微妙“心态”的。如果你是有名气的大公司,你不参与评奖,可能会被诟病走下坡路,或者一些暴露的小问题被放大解读成了大问题,上市公司的话,不通过一系列评奖保持品牌的知名度,更有可能造成市值跟品牌影响的下滑,这种后果是管理层承担不起的,花点钱在各种评奖活动中露个脸,总结好做,宣传好做,皆大欢喜。

  而对于初创企业,评奖那更是必须的“进阶”过程。不管奖大奖小,有了奖,公司的知名度有可能进一步打开,关键是,企业在紧要关头能不能活下去,比如在发展瓶颈阶段能否融到资,能否得到政府的关注,有个知名的奖项有时至关重要,哪怕它是买来的。

  所以,是企业愿意“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吗?拉大旗做虎皮嘛,先要有个“大旗”才撑得起虎皮。有了虎皮虚张声势,腰杆才直,财源才会滚滚。这也暴露出一些企业迎合社会风气的无奈:对业绩的评价过度依赖于形式上的东西,所谓荣誉称号,比实际能力更能得到社会的认可,甚至可以藉此攫取更多的利益。

  因此,根除评奖经济,一味的指责企业是不行的,必须重新构建更科学更合理的社会诚信体系和社会评价机制。只有重实际、轻形式,企业才会踏踏实实去关注自身的建设和发展,而不是成天想着抄近道一夜成名,也才真正让评奖经济失去生存的土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