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进博会”展示出大国风范
http://www.scol.com.cn(2018-11-10 7:3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展示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风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这是中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打开国门搞建设又一次向世界的宣誓:“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进博会是中国的自信。你发现没有,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过。中国人为什么如此自信?许多外国人也在追问,也在研究,也在尝试破解这其中的密码。有人说:这源于“扎根本土的制度设计、弯道超车的后发优势、改革释放的巨大红利、开放注入的市场活力”;这些都对。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有了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果,才有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长足进步。

  进博会是开放的平台。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而今,中国如期举办首届进博会,兑现了当初的承诺。习近平主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砥砺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同时,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进博会展示了中国担当。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标志着新时代中国与世界携手并进,共享未来;习近平主席会上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展示出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和担当。

  进博会见证了中国胸怀。《孟子·尽心上》中写道:孟子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句话经习主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引用后,赋予全新含义。习主席用中国经典讲述“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明“中国道路”,以“泰山”之喻展示中国博大胸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进博会展现出中国的“义利观”。习近平主席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非期间,首次提出:“坚持正确义利观,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坚持正确义利观,义利并举、以义为先。”“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要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进博会,向世人展示出中国的“义利观”。

  进博会传递出和平气息。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向世界展示出“厚德载物”,爱好和平的大国形象。“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继续同各国人民一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