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心里只有弟弟”亟需细心引导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7:5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眉山市彭山区一位13岁的男孩有些想不通:自从妈妈生了一个弟弟后,好像精力都不在自己身上了。他深感失落,于是上了到成都的大巴,决定坐火车去上海“闯一闯”,幸亏被民警拦下并送回家。(11月25日华西都市报)

  自从“二胎”放开后,像这样妈妈生二胎后“心里只有弟弟”,导致13岁男孩离家出走的事件并非个例,甚至还有大宝虐待小宝、大宝毒害小宝的极端事件发生过,曾经一度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和众多网友广泛热议。

  君不知,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庭中享有至高无上的“小皇帝”或“小龙女”的显赫地位,过着双方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1+6”的娇惯、宠爱生活,一家或两家人都围绕他或她转,久而久之,就成了所有的爱都归他一个人独享的特权。

  现在妈妈生了一个弟弟或妹妹,家庭的爱就要向小宝转移,其重心就不再大宝身上了。这样一来,大宝不仅有失落感,更会产生不安全感和恐惧心理,离家出走就成了他或她的选择。新闻中13岁的男孩就因如此原因“决定坐火车去上海‘闯一闯’”,要不是民警及时拦下被送回家,很有可能就要酿成骨肉分离的家庭悲剧。这并非危言耸听,因为现在的孩子太任性,动不动就寻死寻活也是常有的事。

  大宝小宝都是父母的“宝”,手背手心都是父母身上的肉。身为父母,一味地迁就大宝也不对,一味地偏爱小宝更不对,这就需要有一个平衡心态,究竟怎样在两个孩子中来端平“一碗水”,确实大有学问。

  但笔者认为,作为家庭中的父母,在准备生育小宝之前,首先要和大宝及时沟通,反复交流,细心引导,达成共识。要让大宝懂得有一个弟弟或妹妹在今后会给家庭带来哪些好处和乐趣。作为大宝,不仅要爱护小宝,而且还要有一个做哥哥或姐姐的高姿态,为家庭增添一个新成员而高兴。按照专家的说法可以明确地告诉孩子:“家庭要有一个新伙伴了,他将不再孤独,并且父母会像以前一样爱他。以此打消孩子的顾虑。”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就再好不过了。

  当然,相关部门及学校也要在这方面加以宣传和疏导,让父母、大宝和其它家庭成员都要早有心理准备,因为生育小宝不仅是增添一个家庭新成员的小问题,而且是关系到国家后继有人的大事情。只有这样,类似“13岁男孩离家出走”的事件就不会再发生或少发生。让我们这个社会就会多一份和谐,每个生育小宝的家庭就会多一份欢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