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最美小孝女”是妈妈贴心小棉袄
http://www.scol.com.cn(2018-11-20 8:1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7日,10岁的宜宾市筠连县胜利街小学五年级(7班)学生蔡承成,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参加“2018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参加这个活动的原因,是4年前蔡承成的妈妈突发脑溢血,昏迷苏醒后失忆,时年6岁的蔡承成帮妈妈复健、教妈妈识字,至今仍每天牵妈妈回到定水河对岸奶奶家里吃饭,是感动筠连县城的“孝女”。(11月19日成都商报)

  孝,源于心灵之美,行于细微之间。自古以来,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传统道德规范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早在春秋时期,《诗经》就有“哀哀父母,生我劳瘁”“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这方面的描写。而从汉文帝为母侍疾尝药,到北宋黄庭坚为母洗涤溺器,到元代郭居敬收集编撰而成《二十四孝》读物,再到今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充分说明中华民族对孝文化是在不断发扬光大的。尤其是在千千万万个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孝文化的种子,更是让我们看到中国孝文化会一代代传承下去。

  不分年龄大小,尽孝不在年高。10岁小学生蔡承成光荣地出席中央广播电视台举办的“2018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被人们称之为“最美小孝女”,就是让中国孝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的最好见证。

  之所以蔡承成是被人们公认的“最美小孝女”,是因为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孝心”。她的曾祖父病重,饱受病痛折磨。蔡承成每天放学,都会在曾祖父的床前跟曾祖父聊天,并揉腰捶背,端茶递水,让老人在人生的最后时光到享受到天伦之乐。更让人感动的是,她的妈妈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她天天晚上陪在床前,呼喊妈妈。在她和爸爸、哥哥的共同努力下,她的妈妈奇迹般地苏醒了。

  打这以后,蔡承成一边无微不至的照顾妈妈,一边不厌其烦地帮助妈妈进行康复训练,乐意当妈妈的“小医生”。她深情地说“原来妈妈教我识字,现在我教妈妈识字,帮助妈妈想起以前的事。”并做到牵妈妈回家吃饭是她每天的“必修课”。当时她年仅6岁,像她这个年龄的孩子大多在妈妈怀里撒娇呢。可是她却扶着妈妈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这一幕,成了近年来筠连定水河畔,一道独特而又非常感人的风景。”

  都说蔡承成是妈妈的“最贴心小棉袄”实不为过。但不管怎么说,有志气的孩子早当家,此话一点不假。她是老师们公认的品学兼优的好苗子,面对曾经幸福的一家人遭逢厄运,却依然笑对人生。由于她拥有一颗对妈妈的那种质朴的善心、爱心和孝心,让她变得勇敢、乐观和坚强。

  孝,乃德之本;孝,乃美之源。“最美小孝女”的故事非常感人。你看蔡承成怀着一颗美好的孝心——用美好的善举播撒浓浓正能量,用美好的言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美好的品质大力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广大青少年儿童学习的样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