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母婴室物品被偷光”的理性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8-11-18 9:4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西安某商场内设置了一个很“土豪”的母婴室,内有单独的哺乳和婴儿休息室,每个单间里都有全套的婴儿床。但是根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母婴室内没有监控,开业仅3天婴儿床上的婴儿被褥就被人偷完了。在母婴室大厅内的免费尿不湿和湿巾也常常被人一口气拿完。(11月17日《燃新闻》)

  一个很吸引人的“土豪”母婴室,可以让一些“妈妈”很方便地给孩子喂奶,可以让孩子在婴儿床上休息,可以用免费的尿不湿和湿巾,这是很舒心的服务,然而,面对“母婴室物品被偷光”却显得很尴尬。人性化的举措遭遇了不文明现象,是继续还是放弃?这是个问题。

  其实,“母婴室物品被偷光”并不稀奇。毕竟现实中有一些人存在着贪小便宜,至少我们无法保证在没有监控的情况下,所有的人能够“慎独”,能够做到不拿走任何物品。成都人民公园免费提供厕纸,然而却遭遇尴尬,创下了 7 天消耗 1500 卷厕纸的 " 纪录 "。此现象在北京也出现过。连免费厕纸都会被大量拿走,婴儿室的物品被偷光,只能说,没有什么不可能。

  当下尽管不文明现象一再被诟病,一再被曝光,但并不能保证杜绝不文明现象,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不文明现象的消失不是件简单的事,这需要很长的时间,也需要足够的耐心。就像粗暴乘客抢夺公交司机的方向盘一样,重庆已经出现了悲剧的事故,已经让一些人失掉了宝贵的生命,但却仍然无法完全停止这种行为。

  从现实的复杂性来看,“母婴室物品被偷光”自然不值得奇怪,但我们应该看到,这是一家商场的“行为”,其目的,可能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但面对“母婴室物品被偷光”,商场还有几分热情继续做这件事?我猜想,无非是两种结果,一种是继续提供物品,但却要加强监控,比如安装摄像头,但却可能面临着侵犯隐私的可能性,另一种是停止这种人性化服务,毕竟成本太高,可以说,无论你提供多少物品,都可能会被全部偷走,这可能成为一个“无底洞”,会让商家也承受不住。当然,对于商场如何选择,那是商家的自由和权利,不管商场怎么选择,都应该获得尊重。

  我们要思考的是:其一, 对“母婴室物品被偷光”的现象不必太在意,这很正常;其二,提供的人性化服务不必太快,脚步可以慢一些,比如不必“土豪”,只提供母婴室,想必那些抱孩子的母亲外出还是会带尿不湿和湿巾;其三,对不文明行为的改变仍需要耐心,要给文明一定的时间,可能这时间会很长很长,但我们却要有信心。

  无论是继续还是放弃,都不必有任何的歧视,这都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最需要我们保持理性,客观地看待这样的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