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新商业系统才是购物节的“官宣”
http://www.scol.com.cn(2018-11-18 9:3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看中国”高端思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在夜话11年环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等人参与其中。当被主持人问道:“如何看待今年双11交易额2135亿元?”,张勇回应称,“马云也问过我今年能搞多少。数字是结果,是整个经济现象和过程所带来的变化”。(11月17人民网)

  双11十年不痒,却始终难逃“捞一票”的诸般质疑。

  当今年的最终交易额锁定在2135亿元这个数据之上,或许有必要“解剖青蛙”,看看它的内部结构和消费质地。一则,树不会长到天上去,数字再好也会遭遇拐点,纠结在微观体量上很容易出现误判;二则,每家头部商业巨头都希望在狂热交易的风口浪尖,找到“软着陆”的交通工具。毕竟,电商平台还有更辽阔的诗与远方。

  当数字经济扁平化了世界之后,双11大概就成了全球消费者共襄盛举的“一个千亿级大项目”。商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总结今年双11时指出,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向年轻人和三四线城市延伸、品牌消费趋势明显、配送效率提高、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等特点明显。这是一场技术秀:全天实时计算处理峰值达到每秒17.18亿条。这是一场融合秀:全国逾20万新零售门店和100个重点商圈被天猫双11全面点燃。如果站在电商造物节的巅峰之上望去,四海八荒大概皆是像“大海”一样壮阔的中国内需市场容量、像“波涛”一样澎湃的中国经济发展动能。

  在购物节,洋气的内需当然是摆在脸上的。不过,在“买买买”的抢单潮和“停不下来”的快递包裹之外,最值得关注的是:这场狂欢,仅仅是透支消费欲望还是改造着商业模式?不得不说的是,即便从零售百货、家居、生鲜O2O、外卖、线上电商、物流等完整的新零售业态来看,它们俨然孵化成一个生态整体,而非散兵游勇的单个细胞。在看不见的消费链条之上,还有零售云、营销云、金融云、物流云等云化基础设施的风起云涌,以及构建在这些数字化软硬件上的“全新商业操作系统”。这个变化,大概就像手机塞班系统到安卓的进步,其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远超单薄的交易量数据。

  经验认知替代不了客观现实。《2017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网络零售仅占消费品零售总量的19.6%。于此而言,线下零售的“改装重组”,大概是万里长征刚刚起步。打通线上线下消费闭环,商业场景的重构、数据资产的盘活,乃至最终推动实体经济向新经济的方向奔走,路阻且长。换言之,仍需要更多有价值观和社会责任的电商企业,加入到“全新商业操作系统”的构建与推广中去。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从2009年5000多万元的成交额,到今年2135亿元的奇迹,大概没有人会对内需的海洋生疑。不过狂欢之后,抛开数字上的瑰丽与振奋,从经济供给侧的效率与品质层面反思购物节的意义和价值,也许更裨益于这个刀光剑影的电商江湖。一句话,流量要紧、挣钱要紧,但新商业系统才是购物节的“官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