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双11”过后,别忘了对奸商秋后算账
http://www.scol.com.cn(2018-11-12 8:1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资深“猫奴”徐童(化名)打算趁着促销打折,给爱猫再囤一些猫砂。打开日常使用的某电商APP,搜索到之前买过的一款进口猫砂,页面已经标上“11·11大放价”的字样,售价为每袋109元。然而,今年9月28日,同样在该电商平台购买的同款同包装猫砂,徐童的订单记录中赫然显示:每袋只有99元。号称“全年最低价”的“双11”售价,竟然比平时还贵,在徐童看来,没有经历过价格欺诈、销售陷阱的“双11”是不完整的。(11月11日 《法制日报》)

  2018天猫全球“双11”再次刷新了纪录:11日凌晨1点47分26秒,双11交易额即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事实上,不仅天猫一家斩获颇丰,其他电商平台同样在“双11”这天,也都挣得盆满钵满。可以说,全民网购的消费模式下,作为消费狂欢的重要载体,“双11”又一次刷新了电商经济的新高度。

  “双11”之所以成为消费者网购的狂欢节日,是因为网民都以为商家在这一天降价促销。可是,我们能在这一天买到真正低价的商品吗?答案或许不那么乐观。2017年11月2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当年“双11”网购商品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报告。报告显示,近8成非预售商品根本没有便宜。这意味着,近8成的非预售商品在去年“双11”时,价格并非优惠,商家欺骗了消费者。然而,职能部门对那些有欺诈嫌疑的商家处罚了吗?我们消费者不太明白。

  非预售商品没有日常对比,消费者很难发现价格欺诈。可是,预售商品如何呢?同样也存在欺诈。一些奸商用“先涨价再降价”、“虚构原价”等策略,一些没有认真对比的消费者,没注意价格的变动,以为在“双11”买到了低价商品,很容易上当受骗。正如新闻中网友徐童所言,没有经历过价格欺诈、销售陷阱的“双11”是不完整的。我们需要诚实守信的“双11”,希望职能部门、电商平台能履行其监管职责,确保消费者权益。

  当然,多家电商平台为维护自身的良好形象,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制定了苛刻的管理制度和违规处罚机制。同时,也利用大数据技术侦测手段,对电商价格违法行为进行跟踪监测,严防商家钻空子。可是,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首先,大数据技术侦测、价格追踪机制看似效果不错,但对于一些“骨灰”级商家,还存在漏洞。其次,电商管理平台虽然监测到了价格异常,发现了奸商的价格,但他们往往把价格欺诈看成了不可外扬的“家丑”,低调处罚或不处罚,这其实是一种纵容造假。

  每一年的“双11”,都是投诉的高峰。所以,“双11”过后,电商管理平台不能只顾着炫耀辉煌业绩,别忘了对奸商秋后算账。作为电商平台,要对自己手段发现的价格欺诈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罚;而有些价格欺诈是消费者发现的,消费者细心认真,发现了价格变化的猫腻,留存截图作为证据,投诉到工商部门。此时,工商部门也应积极地介入,认真查处。无论是哪种路径发现的价格欺诈,处罚都应当阳光公开,并将奸商的欺诈所得金额返还给消费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