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双11突显商业操作系统对商业变革的引领
http://www.scol.com.cn(2018-11-12 8:0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天猫“双十一”的第十年,截至发稿,《证券日报》记者在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活动现场的实时数据显示屏上看到,成交额已经超过2135亿元。而2009年,“双十一”的成绩单是5200万元,增逾4100倍。(11月12日《证券日报》)

  2分05秒破百亿,仅用1小时47分26秒,成交额突破1000亿大关,比去年快了7个多小时。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每秒订单创建峰值达到49.1万笔。数据不断被刷新,纪录也不断被更新。今年是天猫双11实施10周年,走过第十个年头的双11,也成了中国消费市场十年间不断变化的缩影。从最初只是打折促销,到时下的全面赋能转变,双11无论从形式到内涵,已然发生了悄然的升级。这一连串纪录,是18万全球品牌与上亿消费者共振释放的商业势能,展现了中国社会消费升级的汹涌大潮,更突显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对中国商业变革的引领作用。

  火热的双11是一个异常值得解读的现象。在双11之前,还依然消息称,一些“电商村”已然出现了颓败之势,并以此为例来论证新旧零售的优劣。在不少人对传统商业依然留恋不已,而对新零售新经济新业态持高度怀疑之际,双11的消费动能的迸发与释放,再度印证了新零售新经济的活力与潜力。时至今日,双11已成为一个让人无限期待重要时刻。在我们倡导理性消费的同时,又必须意识到双11已然超越了商业的范畴,而成为参与者众的节日,已成为大众消费者感知并分享快乐的节点。“剁手党”们聚在一起分享购物心得和体验,其实更有利于发挥社区功能的聚合效应。

  对双11的理解不能仅局限于打折促销,还应看到激活消费热情背后的平台、技术和动能支撑。阿里巴巴CEO张勇认为,天猫双11是商业领域的奥运会,成为了全球商家与消费者的盛大节日。同时,天猫双11还是中国消费升级的侧影,也是数字经济崛起的见证。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为消费者创造了更美好的体验,让品牌、企业看到了中国新商业的巨大能量。更进一步讲,如果要看清双11火热现象背后的实质,就要对阿里巴巴究竟是一家什么公司,新零售和新经济的关系,以及数字经济对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影响等。

  识大势者赢得先机。阿里巴巴超越了电商平台的局限,而成为一个超级赋能的创新公司,依托于多元化商业场景及其所形成的数据资产,与阿里巴巴正在高速推进的云计算结合,共同形成独特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正在全面赋能品牌、商家和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从而构建了一整套全面赋能商业生态。这个生态进一步优化和整合了各种资源,提升了资源分配和使用的效率,有效的对接了供需两端,让全球范围内的更多引领生活方式的品牌顺利进入每个需求角落,更好满足各类消费者不断增长和变化的需求。

  “帮助全世界的企业和商家利用数字化方式进入新的市场”,这既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延续与升级,更是通过对消费层的对接与满足,而进一步实现供给侧的改革,并因为供给侧的升级而带来消费的升级,而并非外界唱衰的“消费降级”的陈词滥调。从某种意义讲,双11的热闹而火爆的场景,既可以视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所能赋予的巨大能量,又可以作为新经济内生动能的生动例证。阿里巴巴作为新经济的践行者、尝试者和先行者,其将理想与实现、情怀与路径结合的模式,始终站在战略和技术前沿的成长之路,足以赢得更多的尊重与掌声,在经济转型、全球合作和贸易冲突交织的语境下,通过新零售来实现新经济和新常态,还应有更为深刻的思考与效仿。

  未来的5到10年,一定会出现新的无线互联网,新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而这,恰得益于新零售、新供给所带来消费升级与嬗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