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双十一十周年,关注的不该只是记录
http://www.scol.com.cn(2018-11-12 8:0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09年,第一届双11,还叫“光棍节”。只有27个品牌参加,成交总额5200万,包裹量26万个。有人凌晨一点起床守着电脑,也有人坦悠悠到第二天才开始逛淘宝。转眼十年。十年后的今天,已经没人提光棍节,都喊“双11”。心仪的商品不必再抢,可以预购;快递几小时内就能到手;即使在交易最高峰,也不会再出现“支付失败”的页面。(11月11日《钱江晚报》)

  2分零5秒,超100亿元;26分零2秒,销售额突破500亿,1小时47分26秒破1000亿。天猫双11的纪录,不断被刷新。双十一已经十周年,现在谁也不会小看双十一,今年创造的记录也是史无前例的。不过,明年估计也会创造新的记录,只要双十一还在,记录恐怕每年都会刷新。不过,双十一已经十年了,很需要透过记录“理性”思考,不能只被光鲜的记录所迷惑。

  双十一创造的是成交量的记录,数字很好看,也让人感受到市场的繁荣。但同时,我们是否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问题的存在。其一,快递纸箱等包装的回收和处理问题。去年“双十一”的包裹数量就超过15亿件,垃圾重量更是高达数十万吨!今年“双十一”仍将会带来大量快递垃圾。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快递包装用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这些被送入垃圾场填埋的、原料为聚氯乙烯的物品,一般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如果焚烧则又会产生大量污染物,为环境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数据称,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这一数字也达到了85%至90%。根据媒体报道,菜鸟、京东等企业都曾表示开通了纸箱回收的服务。可记者调查的结果是:菜鸟,只能在部分驿站才能回收,但驿站却并不好找;京东:号称纸箱回收可以抵消费京豆,但客服告知服务“还没开通”。在包装回收这方面显然并不让人乐观;其二,快递行业乱象如何彻底整改?快件积压、滚存造成的大量快件延误,抛扔、踩踏造成的物品毁损、丢失等现象依旧屡见不鲜。这些问题并没有得到改变;其三,退货率需要直面。2017年,天猫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双11当天全国电商平台产生的总共8.5亿个物流订单中,天猫占比95.5%,退货率为6.1%。这个数据是否完全准确,这是个问题,而今年能否给出更为准确的数据,而面对退货,是否需要一份详细的报告,还需要如何科学对待退货问题。如果记录减去退货,还剩余多少光鲜?除此之外,还有假货,还有商家不诚信等等问题。

  双十一,作为全民狂欢的购物节,需要走得更远,但却不能没有“理性”思考,要能够不断地解决问题,要有更为周密和科学的设计,因此,关注的不能只是记录,更不能被光鲜的记录掩蔽掉所有的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