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牺牲学业忙社团,如此“锻炼”不值得
http://www.scol.com.cn(2018-11-18 9:3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一新生入学后,一般都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某个社团锻炼一下,比如加入演讲协会、相声协会、书法协会、羽毛球协会、诗社、法学社等,而这些组织也会在开学后不久即开展“纳新”活动。学长学姐们一本正经地“面试”,学弟学妹们诚惶诚恐地展示自己的“才艺”,生怕被淘汰掉,那场面既不失严肃,又充满着热闹。(1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其实,不仅是大学新生,还有不少大二学生也想方设法积极加入社团中。大学生热衷于社团活动,无非处于如下几种原因,一是自己确实有一些“才艺”,如球打得好,书法写得不错,舞跳得比较专业,写作有点功底,或有过演讲的经历等等。当然,也有一些大学生纯出于兴趣爱好,即便是自己没有那些特长,也想在业余时间通过社团活动锻炼和提升一下自己,同时放松心情。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大学生出于功利目的,想在社团混个一官半职。而有了社团职位,也就算有了校园“江湖”地位,至少与普通学生不一样,这对大学生活无疑有好处。就算加入社团没有功利目的,仅是出于兴趣爱好,或提升交往能力,在有组织、有计划、有特定时间活动的社团的带领下,总比单枪匹马玩儿要好得多。于是,大学生对热衷社团活动就不难理解。

  应该说,大学生社团是我国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我国高校第二课堂的引领者。社团作为学生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各种群众性文化、艺术、学术团体,是按照其章程开展活动的非盈利性群众组织。社团以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多样性等吸大学生参与其中,为提高学生自治能力,丰富课余校园文化生活,活跃学校学习空气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在交流思想,切磋技艺,互相启迪,增进友谊上,也为大学生提供了便利。

  然而,大学社团活动,遵循的是保证完成学生的学习任务和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为前提;以有益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有利于学校各项工作的进行为原则。如果不具备此前提和此原则,加入社团的学生,非但无法从社团活动中受益,反而会影响学业。虽然社团活动丰富多彩,但如果不顾自身实际,把大量时间投入到社团活动,无疑是主次颠倒。遗憾的是,确实存盲目加入社团,并为了社团活动耽误学业的大学生。

  对迷恋社团活动,课余时间不用功学习的大学生来说,后果就是考试勉强及格或“挂科”,严重的甚至影响毕业。就算勉强毕业了,对自己赖以生存的专业来说,却学得一知半解。没有在大学阶段得到足够的知识储备、系统的专业训练,或知识储备不足,系统的专业训练不够,那么,走向社会后竞争力无疑堪忧,既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又无法进一步深造,就更别奢谈为社会做更大贡献了。

  除了处理学习和参加社团活动之间的关系外,社团内与人交往,也有可能影响大学生的学业和正常生活。哪怕是作为普通成员参与,交往中是否能与他人和睦相处,就是个问题。如今的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在家是父母的“宝贝心肝”,但到了社团则要学会合作。如果负责社团工作,就更要把服务、合作、分享的工作做好。无论你是普通学生,还是“干部”或“干事”,都该具有平等意识,如果做不到,难免矛盾丛生,情绪不佳,影响学业和成长。

  当然,这并非让学生都去忙学习而不去加入社团,而是加入社团不能耽误学业或功利目的太强。只有抱着锻炼自己,提高能力,遵守规则,服务他人的目的,才能让社团活动更能发挥作用。由此,牺牲学业忙社团,如此“锻炼”不值得。只有摆正学业与社团的关系,社团活动才能更受益,成为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平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