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记者节,握紧新时代“笔墨纸砚”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9:5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曾俊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19个记者节如约而至,这是属于记者的节日,属于每名新闻工作者的节日。置身于新时代,对于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肩负更光荣的使命,拥有更广阔的舞台,更有动力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中国网,11月8日)

  “我们的节日不是在现场,就是在通往现场的路上。”从乡村田野到城市中心,论坛盛会到战地前线,记者的身影风雨兼程,无处不在;从家事国事到天下事,政治经济到社会民生,记者的视角记录百态,无所不及;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中国热点到国际焦点,记者的声音含英咀华,无时不在。他们不仅在这里,而且奋不顾身,前仆后继,坚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把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好地凝聚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作为、开拓进取,笔耕奉献新时代。

  高举旗帜,以信念为笔,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领导是根本遵循,政治过硬是根本素质,新闻工作者必须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要求。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多元文化不断碰撞,社会意识形态活跃多变,广大新闻工作者应保持头脑清醒,把准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引导人民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新闻工作者要以政治学习为主要任务,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系紧“信念扣”,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引导力。

  求真务实,以事实为墨,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无论新闻传播的形态和手段如何变化,内容为王,真实为先的道理亘古不变。因为追求“真实”,无数记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到最危险的一线采集新闻,在最艰苦的基层记录报道,只为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准确性。时代的真实记录者也将被时代铭记。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的3位英雄记者,用忠诚谱写了一首英雄的赞歌,“战地玫瑰”闾丘露薇让真相在战场绽放,法国女记者罗尼卡.罗伯特在战地身亡,他们用生命诠释了真实于新闻工作的极大重要性。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坚持书写真相,报道事实,涵养察实情的勇气,说实话的底气,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公信力。

  担当有为,以责任为纸,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铁肩担道义”,新闻界老前辈郭超人说过,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心存敬畏,信仰公平,坚守道德,保持高度正义感与责任心。只有责任内化于心,才能保证纸张洁白无瑕。因为“责任”,每年春节,镜头对准农民工,话筒伸向回乡游子,为底层人民维权,为辗转的他们解乡愁。因为“责任”,暴雨冰雪,他们都第一时间奔赴救灾现场,他们是以笔为戎的“救灾战士”,让千万家庭安心,让全国人民放心。做心中有莲的新闻工作者,出淤泥不染,濯清涟不妖,扎牢社会责任感,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影响力。

  永葆情怀,以人民为砚,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文房”四宝砚为首,它质地坚实,传之百代。人民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主人,如砚般坚不可摧的厚实基础,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同砚样贯通古今的永恒真理,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人民为中心开展,为推动社会进步提供思想动力。讲人民听得懂的话,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写人民看得懂的文,转作风,坚持人民导向;改文风,让文章多点“泥土味”;俯下身,贯彻群众路线,多到基层一线,多去群众之中;沉下心,摈弃名利观,少一些浮躁和粗心,多一些细心和耐心,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与人民产生共鸣,凝聚民心,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

  笔耕奉献新时代,记者永远在这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只有紧握忠诚、务实、责任与为民“四宝”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中才能步稳蹄疾地奔向使命与初心。过去他们这在这儿,新时代他们更在这儿,向22万余名新闻舆论正规军致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