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的父亲,你无需为自己的平凡道歉
http://www.scol.com.cn(2018-11-28 9:0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氕氘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名为《对不起,爸爸没本事》的文章在朋友圈走红。文中一名父亲提出让儿子结婚的想法,结果儿子却说,结婚可以,但结婚后要和全家人断绝关系。儿子认为,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全凭自身努力,与父亲无关,父亲虽然在生活上对自己嘘寒问暖、体贴入微,但由于身份平凡能力平庸,无法在社会上成为自己的依靠。父亲听罢泣不成声,像儿子道歉:“对不起,爸爸没本事。”

  看完此文,笔者内心百感交集,儿子的委屈与愤懑,父亲的自责与伤心,两者情感的交织表现出了一个普通家庭面对残酷生活最无可奈何的一面。作为同样独自在外打拼的青年,有着同样平凡的出身,我能理解文中儿子在遭遇不公时的无助和辛酸,也对他在受阻时奢望救命稻草的心情感同身受。但比起他对现实的无力感,我更心疼那位奉献半生心血,到头来却还要被儿子嫌弃的父亲。

  文中儿子指责年老的父亲太平庸,无法再给予自己帮助。他在生活压力下的不堪重负可以理解,但他认为自己的苦难都是由于出身平凡所致这点却决不能苟同。不可否认,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在某种程度上会比普通人走的更容易一些,但原生家庭不能决定所有,不能改变出身,但我们能改变自己,越努力就会越幸运。另外,父母奉献半生陪我们长大,到头来却被质问,爸爸你能给我什么?为什么不扪心自问,吸取了父母半生心血的你,能回报父母什么?困境不知自省,饮水不知思源,这是人生观与价值观的极度扭曲。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螣蛇乘雾,终为土灰”,壮年时气吞万里如虎的英雄也终有迟暮的一日。年轻时候的父亲高大挺拔,如高山一般巍峨,为我们遮风挡雨,让我们免遭欺凌。然而随着时光流逝,我们逐渐长大,父亲越来越老,我们的人生已经远远超出了父亲所能保护的范围。虽不能再为我们撑伞,父亲已做起了回家路上的一盏灯。生活上事无巨细的关心,我们失落时的加油打气,这是他们对我们爱的延续。

  曾有人说,我们已进入一个“拼爹的时代”,的确,面对愈加现实的生活,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的父亲除了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确实不能带来更多的实际,以致很多大人都像文中的父亲一样,对自己子女的委屈深感自责,认为是自己无能才会让子女在社会上举步维艰。然而,亲爱的父亲,你无需为自己的平凡感到抱歉,你竭尽所能的把最好的给我,这样的付出,并不比别那些昂贵的物质来得廉价和低级,虽不能永远做我所依靠的大树,但我永远谢谢你辛勤的浇灌使我茁壮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