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又见抢夺方向盘,不重罚怎行?
http://www.scol.com.cn(2018-11-24 8:2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2日下午,永州市公交公司BRT301线发生惊险一幕,一醉酒男子因驾驶员拒绝其无理要求,竟不顾全车人生命安全,抢夺方向盘,所幸驾驶员处置得当,没有引发安全事故。事发后5分钟,公安民警赶到现场,将醉酒乘客沈某控制。目前,该男子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0日。(11月24日澎湃新闻)

  醉酒乘客无理取闹,对公交司机百般骚扰无果,进而演变为抢夺方向盘,好在司机处置得当,加之有同车乘客见义勇为,确保了行车安全。

  有了前车之鉴,司机与乘客密切配合,不仅保证了公交车安全驶过了大桥,而且阻止了醉酒肇事可能引发的后果。可见,这起事件有标杆示范作用,不仅值得点赞,而且还应该大力弘扬,该表扬的表扬,该奖励的奖励。

  究竟如何处理抢夺方向盘的醉酒乘客,我还是有话要说,万州发生公交车坠江之后,各地都在总结教训,强化了对影响公交安全的打击力度,只有让肇事者付出高昂的成本,方能有效震慑与遏止犯罪。可惜,我们的愿望落空了,这次事件虽然未能造成严重后果,但是如果处置不当,同样会出现灾难性后果,不是车毁就是人亡,而这绝非主观臆断。

  抢夺方向盘的乘客,警方最终只是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让我们很不解,让网友很不满,原因在于这样的处罚明显起不到效果,说好的从严从重处罚呢?难道有关方面说一套做一套,只是演戏而已?

  公共安全无小事,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属于重大的安全隐患,必须施以重典,予以最严厉的惩处,任何人只要逾越了这条红线,必须付出沉重的代价,如此才能让公交车开的平稳安全,乘客坐的舒心放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