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塑胶跑道“新国标”得用事实检验
http://www.scol.com.cn(2018-11-18 9:3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教委16日发布《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建设管理意见》,提出将严格执行新版的国家标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操场建设。2019年的操场建设以复工、足球特色校为主。(11月16日新华网)

  近年来,全国多地发生“毒跑道”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其根源是相关标准规范不健全,体系不完善。2018年5月,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GB 36246-2018,简称新国标)正式发布,2018年11月1日起实施。新国标针对现在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建设中存在的安全、环保、运动防护等突出问题,新国标研究借鉴国内外相关标准解决了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建设中,场地全生命周期中各个环节的主要风险点,提出了符合绿色发展、技术进步、行业规范以及学生健康防护要求的各项技术指标。

  但这个新国标到底效果怎么样,还得让时间和事实说话。我国缺少的不是法律和行业标准,而是执行力。就像前年3月,浙江省就发布了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建设和使用的“新省标”,对运动场地的使用提出了十分严格的管理要求,如验收合格的场地要安排两个月以上的空置时间,并引入了“现场气味评价办法”。被媒体称为“最严跑道标准”和“省标严于国标”。但在三个月之后,杭州某小学又出现了“毒跑道”事件。多名学生流鼻血或者是身体有其他的不适,可学校并没有做出应急措施,也没有重新对跑道的情况进行检验。

  因此,新国标到底能不能防范“毒跑道”,得让时间和事实说话。一方面看这个标准到底是否是最好的标准。试想,如果生产企业按照这个标准生产,学校按这个标准进行采购和铺设,最后,还是有学生出现不适,仍被鉴定为有毒,哪岂不是成了一种笑话。到时,这个责任和损失由谁来负?另一方面,有了严格的质量标准,还得看有没有严格的监管。如果任由生产企业用劣质材料来生产,如果任由学校采购一些不合格的产品,等到“毒跑道”事件再次发生后再去追究,那再好的标准也都是一个零。

  真正的标准不只是印在纸上的,而是孩子们能否在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下成长。我们在为新国标叫好的同时,也提醒相关部门,不能认为出台了这个要求,就万事大吉了,千万不能忽视监管和问责机制的完善。除了塑胶跑道生产过程中必须有严格的质量监管外,还应该对进入学校铺设过程中有无贪腐问题进行监管,这样才能避免更多的塑胶跑道成为危害学生健康的“毒跑道”,才能让跑道新标准用事实来说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