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自助找零“诚信”线,不妨多开通几条
http://www.scol.com.cn(2018-11-11 8:1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上午,南京公交集庆门场站推出204和616路两条诚信公交,在车上放零钱,没有零钱的乘客可直接拿车上零钱投币,下次乘车时还上。持5、10元钞票的乘客,没有零钱,也可以自助找零。不过运行第一天,硬币还无人取用。(11月10日《扬子晚报》)

  南京公交开通的这两条“诚信”线,目的就是想帮助驾驶员和乘客,减少由于没有“零钱”而带来的管理和出行的一些烦恼。因此,这两条“诚信”线也可称为“便民”线。在诚信车上刷卡机旁,还设置有一个零钱罐,罐内有20元零钱,罐身印有“解您一时之急,盼您诚信归还”字样。而本次作为“诚信”线的204路和616路,沿途经过景点、大型小区、超市、学校、医院、部队及院校等,客流量较大,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可以避免乘客没带零钱的尴尬。

  事实上,南京并非第一个开通“诚信”线的地方,全国一些城市已经先行做到。为解决乘客由于未带零钱导致的不便,山东荣成市、河南洛阳市等地都进行过尝试,而且效果非常好。有的是采取“公交零钱站”模式,有的是设立“找零箱”,还有的设置可以兑换零钱的“零币兑换盒”。其中放置数十元的零钱,多为1元或5角硬币。对此乘客反映,以后坐车再也不用为没有零钱发愁了。

  作为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公交车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上车发现没零钱,乘客变得很尴尬。对此,不少人呼吁,为避免乘客没零钱的尴尬,或由于乘客多付乘车费的情况发生,公交公司应该设立“找零箱”,凸显为民服务宗旨。然而,多数城市的公交公司并不积极,依然采用“自动投币、概不找零”的提醒方式营运。对此,乘客意见较大。而乘客之间出现相互找零,还曾受到驾驶员制止,由此引发的争执不断,甚至还闹到了派出所。

  其实,乘客之间出现相互找零情况,驾驶员通常都会默许。不过,有些公交公司却禁止此类行为,原因是担心投币箱设在入口处,乘客站在旁边找零,容易造成堵塞。然而,公交公司无权禁止乘客之间自愿找零。公交车属于市政公用事业,应按物价部门规定收费。乘客互相找零的行为,是公民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条件下做出的自愿行为,谁都无权禁止。公交公司设定的“自动投币不找零”等规定,只是针对乘客与公交公司单方的买票上车行为,并不能禁止乘客之间相互找零。

  然而,“概不找零”也并非霸王条款,只是一种行业通行做法,不仅在我国,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算是惯例。根据我国合同法规定,要约,是一方合同当事人向另一方合同当事人提出订立合同的条件,希望对方能完全接受此条件。发出要约的一方称为要约人,受领要约的一方称为受要约人。“自觉投币,概不找零”以及投币金额的提示,应当视为要约。乘客上车并向投币箱投币,可视为乘车人以实际行动承诺了公交公司的要约。

  可即便如此,由于公交车具有公益性质,安装智能找零系统,或者至少也该设立一个“找零箱”,以体现出为市民服务的诚意,这应该是公交公司向市民传递善意,体现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零币盒”也好,“找零箱”也罢,或是用电子方式找零,都是在向市民传递互助、信任的理念。如果公交公司都能把为民服务体现在这样的行动上,也势必会激发人们内心深处向善、向上的力量。这对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岂不是大有益处?

  由此,自助找零“诚信”线,不妨多开通几条。这既不费多少时间、精力、财力,还能使人们心情舒畅。而南京公交开出“诚信”线,不仅可以找零,如果乘客忘带零钱,还可领硬币投放下次再还。这两条“诚信”线,确实令人赞赏,也值得效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