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记者举报遭砂厂回电 究竟谁在为虎作伥
http://www.scol.com.cn(2018-11-14 7:4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0日凌晨2点,记者在鲁山县荡泽河岸边发现,河道里大货车排成了队,几台挖掘机不停地把砂堆里的砂往车上运。而这种见不得光的非法采砂行为,在当地管理部门看来却有另一种说法。(11月13日 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报道,河南平顶山鲁山县的一条河流因人为的偷采砂石而满目疮痍。早在两年前,央视就曾对这里屡禁不绝的偷采砂石进行过报道,中央环保督察组今年10月20日再次点名批评了鲁山县虚假整改的问题。但是,面对如此多的问题,当地的河务管理局却看不见。

  记者多次暗访,发现深夜河砂偷运频繁,但现场巡查的监察队员却始终看不见。监控拍摄到了货车运砂的图像,但河务局值班记录却一片空白。更为吊诡的是,当记者举报这些情况的时候,竟然接到了砂厂老板的回电。套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来说,真可谓是“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对于凡此种种,恐怕并不是一个人在纵容当地砂厂违规偷采河砂,而是一大批人默许了他们违规偷采河砂,甚至为虎作伥,做起了他们的保护伞。

  面对记者的一再曝光,当地河务局可谓生动诠释了现代的“掩耳盗铃”,为了维护砂厂老板的利益,完全不顾自身的责任和义务,睁眼说瞎话的本事,倒是炼的炉火纯青。面对记者的提问,一句“我忘了”可谓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恐怕,并非是忘记了,而是故意去选择看不到和有意不填写才是真。

  用不作为来形容当地河务局的种种行为,恐怕还是太过轻描淡写。形容他们和砂厂是赤裸裸的利益集体都不为过。记者才刚刚举报,就把记者的电话号码透露给了砂厂老板,这明显是为砂厂老板的违规偷采在站台。对于任何一个举报人来说,最无助的并非是违规者有多么大的通天本事,而是你根本不知道寻找那个部门来为你主持公道。很明显,当地河流变得如此伤痕累累,是当地河务局和砂厂共同的“杰作”。作为执法部门,却为违法行为做保护,这样的执法部门,当然需要从头大尾进行认真清查,看究竟有多少人和砂厂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

  砂厂老板“耳听八方、神通广大”,现在也应该明白背后的河务局已经自身难保。当地环保局说,要修复河道生态需要将近2个亿,不知这些违规偷采的砂厂老板是否准备好赔偿了呢?违规破坏环境,只看重眼前利益,那些昔日为砂厂违规偷采大开方便之门的公职人员,此刻也该如坐针毡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