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建述职评议要把握原则
http://www.scol.com.cn(2018-11-29 11:0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2018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明确全省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自上而下、分级开展,2019年2月底基本完成。(11月29日《四川日报》)

  又到一年收尾时,各种测评考核也纷至沓来。当然我们并非惧怕和反感相关的述职评议,毕竟辛苦了一年,也该对具体工作有一个总结和评定。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还不够,哪些地方要改进,通过层层的述职评议考核,取长补短,改进完善,推进工作,这也是述职评议考核的目的所在。确保评议考核效果,关键要把握几个原则。

  述职评议的前提在述,如何述,从哪些方面述,要重点突出,要提纲挈领。尤其是在党建述职过程中,我们并不缺乏述职内容,有人洋洋洒洒,谈工作事无巨细,生怕把每一项工作漏掉。

  不过,一旦涉及到思想政治工作,涉及到贯彻落实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涉及党的基层基础工作,不是一笔带过,就是空泛无物,或者是出现了与往年类似的表述。既然是党建述职,那就要重点落实到一年来如何抓党建工作的,要避免那具体工作来搪塞党建工作。从这个角度而言,党建述职关键要突出重点,不能避重就轻,蒙混过关。

  述职评议的关键在评,如何评,采取哪些方式去评,要接地气,要结合实际。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年年都在举行,一些套路性的东西和形式上的东西要尽可能的避免,不能每年都是这几招。评议考核就是一个指挥棒,如果评议考核都走形式,那么述职就可能空对空。

  一是要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等方式,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调研。二是要坚决防止简单以开会发文、“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三是要把自己摆进去,讲清楚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四是要防止片面追求形式创新。五是要有所区分,防止好人主义。

  述职评议的目的在运用。述职也述了,评议也评了,考核也考了,如何运用好考核结果,这才是我们举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目的。做得好的要表彰,要奖励;做得差的要指出问题,要提出整改措施;问题严重的要启动问责程序,如果抓党建工作不称职的,该撤换的要撤换,该问责要问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