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遂宁“十条措施”为干部激励树榜样
http://www.scol.com.cn(2018-11-27 7:4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1日,一场特别的新闻发布会在遂宁举行。台上,遂宁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监委的负责人,对新近出台的《遂宁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条措施》进行逐一解读。台下,除了多家媒体记者,还来了不少机关单位和基层一线的公职人员。(11月26日《四川日报》)

  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新作为。从《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从轮训全国县委书记、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出台各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

  应该说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在一线干事创业,这是一种共识。遂宁出台的“十条措施”为啥引起了媒体重视,引发了公众热议,关键就在于这些措施本身带来了深刻影响。

  出台一个激励政策并不难,难的是要切中时弊。遂宁“十条措施”之所以赢得干部肯定,关键就在于在政策措施出台之前就做到了接地气。据悉,这个措施出台之前,遂宁花了4个月时间进行调研。市委书记邵革军今年6月到遂宁市委履职后,经过专项调研安排了这个课题,要求制定促进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硬激励”措施,要切实可行,易于操作,不要空对空。

  正是有了前期的政策导向和原则坚持,才让遂宁“十条措施”聚焦了地方干部激励担当中的实质性问题。对于地方而言,我们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之前也要扎实做好基本功,不能想当然的自以为是,而是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注重问题导向,把准问题根源,做到精准施策。

  当然,一个好的政策并非只是停留在文件上,而是要发挥出政策措施的实效性。从全国层面而言,一些地方按照中央要求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激励措施,但却很少落到实处。久而久之,干部就不会相信,政策就成为了空中楼阁。说了就要做,做就要做好。遂宁不仅出台了十条措施,而是把措施落到实处。

  对受批评教育、提醒、函询、组织处理的干部,通过“回炉锻造”帮助改进提高。对受诫勉、党纪政务轻处分的干部,只要及时改正、表现良好,影响期满后该用的及时用。自去年10月以来,遂宁全市已有8名受过问责处理的干部得到重新启用和提拔重用。面对一时迷途的干部,组织没有放弃抛弃,而是及时给予关心关爱,通过正面激励,让干部看到了希望,自然而然也就有了动力活力。

  一个好的政策措施并非只是单方面的作用发挥,而是要着力于地方改革发展的统筹布局。从遂宁“十条措施”来说,本身就是一条条硬措施,让干部看到了奋斗担当的希望和未来,但仅有这些还不够,据悉遂宁还将通过“一把手”提能、专业化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等三大工程,用5年时间为全市培养1200名优秀干部人才。

  激励只是一个方面,后续培养优秀干部人才这才是问题关键。打好政策组合拳,把政策杠杆和指挥棒作用发挥到极致,才能真正激发干部的内生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