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稻城脱贫模式的几点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8-11-25 8:0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甘孜州稻城县近年来探索“党建引领、培训扶智、产业带动、资产收益”的脱贫模式,急需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提升干部带头致富能力,为此推出“1234”工作法,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素质全面提升,班子更加团结,干事创业积极性更高,进一步激发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当地贫困人口数量大幅下降。(11月23日《人民日报》)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差异与特点,尤其是在脱贫攻坚中,各地资源禀赋不同,基础条件各异,脱贫模式不可千人一面,不可整齐划一。因此在脱贫致富中,要鼓励各地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主动探索创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甘孜州稻城县探索出了一种脱贫模式,也引起了主流媒体的关注。如何来解读和审视这个稻城模式,又该从中获得哪些领悟与启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强化基层党组织是基础。基层党组织是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是一个个具有强大聚合力的核心。要把党员干部的力量汇聚起来,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出来,就要从党的组织力抓起,从党员干部自身表率抓起。

  首先要提升全县干部的素质能力,以坚定的政治性确保工作推进落实的务实性。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从干部素能着手,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才能抓住牛鼻子,才能让基层党组织充满动力活力。

  其次要抓好班子团结。无论是哪一级党组织,哪一级领导班子,都必须要讲政治讲团结,如果内部意见不统一,你争我夺,四分五裂,工作就难以推动,脱贫就没有效果。最后要有务实之风。党员干部要有深入基层一线,要能够一竿子插到底,党员干部带头干事创业,工作再难也会找到破题破局的办法。

  找到点子办法是关键。脱贫攻坚有目标任务、时间期限和标准要求,因此容不得你去试错,容不得你去等靠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何来“攻”,并非是简单的照搬照抄,而是要善于接地气,抓结合。

  以问题为导向,分析问题根源,想办法,找点子。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炼总结,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法。由此,稻城县才形成了“一清二准三晒四比”的“1234”工作法。无论你采取怎样的办法措施,总之,必须要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注重综合施策是路径。无论是强化基层组织力,还是“1234”工作法,都必须要融入到具体的政策措施中,都必须打出组合拳。脱贫攻坚本身就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场大会战,因此在工作推进中也要统筹兼顾。

  从稻城自身来说,之所以能够实现当地贫困人口数量大幅下降,就在于突出了综合施策。从党建引领,到培训扶智,从产业带动,到资产收益,有虚功,也有实功,有正面拉动,也有侧面助推,整合自身资源,调动激发内生动力,全方位发力,才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学习借鉴他人的脱贫模式,关键就要多维聚焦,要从脱贫模式的原生地去客观认识模式产生的背景路径,也要从自身的发展实际去对比分析,找出其中的规律与主线,形成自己的金点子,这样才能为己所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