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评议机制为民营经济发展上保险
http://www.scol.com.cn(2018-11-22 10:3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日前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省刚刚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运用政策组合拳,全面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1月21日央视网)

  自从11月20日,四川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以来,四川就成为了媒体和舆论关注的焦点。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都把镜头对准了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

  为啥主流媒体要如此高调的报道四川的这次会议,这次会议又将对四川乃至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也是媒体聚焦的关键。

  对于四川来说,正处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四川正在从快速增长向速度与质量并重的阶段过渡,如何破题破局这个转型阵痛期,如何在确保经济高质量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四川民营企业起到了一个杠杆作用和支点作用。

  用四川省委彭清华的话来说,现在四川省的民营企业已覆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能源化工等各个领域,创造了全省一半以上的经济总量,提供了超过90%的新增就业岗位。

  这是一组了不起的数据,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一是民营经济占据了四川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二是为社会就业起到了稳定器作用。对于全国各地而言,这是一个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

  关键时期就要有关键之举。四川并未停留在成绩簿上睡大觉,也没有为取得的成就而沾沾自喜。而是着眼经济强省的战略全局,着眼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体布局,出台了6个方面的20条措施,来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主流体聚焦的就是四川这种大局思维和前瞻思考,聚焦是就是四川这种面对经济转型发展的创新之举。

  为确保20条措施的落实落地,确保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四川还针对政府职能部门亮出了作风鞭。据悉,四川将建立民营企业评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机制。

  这个评议机制可谓是抓住了要害中要害,关键中关键。20条落实怎么样,民营企业最有发言权,把评议权和主动权交给民营企业。这就倒逼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不得不全面落实具体政策措施,否则不仅会得到差评,而且还可能因此而被通报问责。

  对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而言,四川出台的20条措施相当于给自己的未来发展吃下了定心丸,接下来再也不用担心政策的变化了,而是要放心大胆的去大干一场。

  同时,四川即将出台的这个评议工作机制也就相当于给自己的未来上了一道保险。有了这个评议机制,就有了发展的底气和自信,就可以彻底享受到20条措施的好处与实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