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高规格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彰显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11-17 9:2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6日下午,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项目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优惠政策(试行)》。(11月16日,四川在线)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既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又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东西部协作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就在11月1日四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暨任务部署视频会召开后仅半个月,又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成立由省长挂帅的高规格领导小组,足显四川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高度重视。小组第一次会议同时审议有关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四个制度性文件,涉及工作规则、考核管理、项目资金管理、优惠政策等内容,这充分彰显了四川在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上的主动担当。

  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调整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明确浙江省帮扶四川省,广东省帮扶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佛山市帮扶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近年来,川粤、川浙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纵深推进。民生帮扶、产业帮扶、劳务协作、智力扶贫等工作落地见效,促进了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文化旅游、自贸试验区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深化合作,共同谱写出川粤、川浙互利共赢新篇章。前不久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分别赴广东省、浙江省考察学习,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学习借鉴改革开放先进经验,推动川粤、川浙全方位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此次制度性文件的集中审议通过,既为四川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明确了进一步的实施路径,也为四川进一步强化产业对接、生态环保合作,拓展对外开放合作空间,完善合作制度机制,推动高质量合作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

  再好的制度,必须通过落实才能发挥作用。如何把制度举措贯穿到深化东西部协作合作的全过程,还需要相关部门和广大干部,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敢于担当,牢牢抓住东西部协作扶贫和对口帮扶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认真抓好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浙江考察学习期间达成的系列专项合作协议的落实,在深化推进东西部协作扶贫和对口帮扶工作上不断创造新作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