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员干部要胜不骄败不馁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8-11-15 7:4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马宗平,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新河社区的一名普通农民。初中未毕业便外出务工,先后经历两次创业失败,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他建起了宗平种养家庭农场,流转500多亩土地发展种养业,从昔日的贫困户成为致富带头人。(2018年11月14日四川日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保持一种胜不骄败不馁的态度。所谓胜不骄就是当你取得成功的时候,决不可骄傲,败不馁则是指遇到挫折与失败后,决不能气馁。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应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态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更是如此。

  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新河社区马宗平就是这样,他以自己坚毅不拔的精神状态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其实他走得异常坎坷。从2008年到2014年,他不断经历失败。但马宗平没有放弃,不断总结失败教训,持续学习增强本领,不懂市场就出门多跑销路,不懂技术就主动求教参加培训。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四川儿女坚持学习、永不言弃的人生态度,在笔者看来,马宗平坚持学习、永不言弃的人生态度充分印证了干什么事都要胜不骄败不馁。

  报道称,2008年,在外务工多年的马宗平回乡创业,向亲戚朋友借款建起了10多亩鱼塘发展水产养殖。由于缺乏技术,第一年就赔了。第二年,他又四处借钱,先后养了3000多只鹅,2000多只鸡,但由于防疫不到位,鹅死掉了90%,鸡的存活率也不到一半。两次创业失败,还背负20多万元的债务。但马宗平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始终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态度,2014年,马宗平一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镇、村社干部为其宣讲惠民扶贫政策,还组织他们到重庆、成都、南充、西安等地的专业合作社考察、学习种养技术。如今马宗平发展产业500余亩、新建鱼塘30多亩……自己不仅脱了贫,带动了周边群众一起致富,用马宗平的话说“我脱贫了,还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古语有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失败是成功之母,同样的,错误是进步的基石,袁隆平在研究杂交水稻过程中无数次的失败,一次次走进田野研究水稻,才取得了如今研究成果,正是他坚持不懈,求真务实的精神才有了如今的饿不到一个人民的成果。诸多事实证明,失败不弃方能成功。失败是把钥匙,它将为你开启成功的大门。在脱贫攻坚路上,马宗平有失败之事,也有成功之事,不管怎样,马宗平始终坚持学习、永不言弃,保持了一种胜不骄败不馁的态度。痛定思痛、以过为师,厉兵秣马、继续前行,才可能笑到最后。一遇挫败就气急败坏,那可能就真输了。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新河社区马宗平的事迹告诉我们:没有经历过失败的人,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往往估计不足,而恰恰是那些犯过错误、有过失败的人,更有可能吸取教训,在后续的努力中有意识地运用那些付出过学费的经验。为此,笔者认为,干事创业都要认真执着,不放弃,这是一种信念,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

  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当前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身上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坚持以实际为依据,树立实干精神,敢于担当是破除精神桎梏的手段。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苦战脱贫攻坚的决心,树立踏实苦干的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担当作为,增强群众脱贫信心,引导群众创新发展。要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卯足干劲,勇往直前,既吸取失败教训,也学习成功经验,凡事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独辟蹊径,创新发展,当好群众的“领头羊”, 对自己的事业不离不弃,以一种胜不骄败不馁的态度,努力将自己的事业做到最好,真正为群众服好务。

  总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像马宗平那样充满信心,扎实作风,卯足干劲,迎难而上,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一鼓作气,以胜不骄败不馁态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