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有事找书记”看干部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11-15 7:4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元市剑阁县纪委监委全面推行“有事找书记”治理机制,抓住“领头雁”,精准压实“关键少数”责任。全县57个乡镇党委书记、579个村党支部书记自去年5月以来,喊响“您有事请找我”承诺践诺活动,乡镇、村、组、农户全面张贴“党风廉政建设亲民卡”,公开公示乡镇党委、纪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电话,畅通履责渠道。(11月14日 华西都市报)

  实际上,在基层,群众上访确实有个共同现象,那就是喜欢“有事找书记”。因为,在群众眼里,单位“一把手”就是一家之主,有了疑难,有了委屈,有了矛盾,前来申诉、寻求解决,自然是合情合理,也合法合规。

  然而,面对群众来访,很多领导却不喜欢主动见面。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工作确实忙。单位主要领导既要主持大局,又要管理内务,确实也些闲不下来。领导的时间虽然宝贵,但群众诉求也并非小事。群众到访,肯定有诉求,我们冷眼相对、闭门不见,这不符合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二是害怕讨麻烦。认为群众上访的问题,要么鸡毛蒜皮、不值一提,要么纷繁复杂、无头无绪,三言两语说不清,是件很麻烦的事。若要定性,这就是典型的作风飘忽。三是放不下身段。认为自己是主要领导,解决群众的事,由相关职能部门或具体责任人操办即可,还轮不到“一把手”亲自处理。说到底,这是官本位思想作祟。

  群众“有事找书记”,而我们却常常以“书记不在”或“书记正忙”来应付过关,使问题长期搁置而得不到解决,群众诉求无门,还容易导致矛盾加深,形成“老难”信访的可能性更大。群众有问题、有诉求,来找主要领导解决,原本基于最大的信任,结果却让群众吃了闭门羹,这是对真诚和信任的漠视和辜负。鉴于此,将“有事找书记”治理机制常态化,既是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干部的有效约束,更是对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的严正警示。

  一方面,“有事找书记”体现一种责任。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工作责任。故而,群众来访,非但不能避而不见,还要笑脸相迎、热情接待,这才是干部的服务本色。另一方面,“有事找书记”体现一种自信。在群众面前“藏头露尾”,说明我们工作没底气;敢于面对群众,说明我们工作经得起检验。因此,能主动喊响“您有事请找我”,看似是为民承诺,实则是工作自信。再一方面,“有事找书记”体现一种情怀。群众所求,虽未必是大事,但我们的态度却很重要,一次热情接待、一句暖心话语往往能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亲民、爱民,不仅能展示良好作风形象,更是一种气度、一种胸怀。

  同时,我们也当警惕,“有事找书记”绝不能成为纸上谈兵,而要说到做到。首先,要在思想上打开心结。党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只有优质的服务,才能赢得民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是理所应当,是应尽之义。群众带着问题、抱着希望找上门来,主要领导置之不理,既有悖情理,也不合规矩。其次,要在行动上作好表率。为群众办事,如果主要领导不愿担当,带头推三阻四,那么,其他办事人员也会纷纷效仿,只管敷衍塞责。故而,遇到群众“有事找书记”时,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诚心接纳群众,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

  既然,“有事找书记”是群众的普遍希望,也是干部应有的姿态,那么,面对群众,能够大胆喊响“您有事请找我”,这就对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