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为迎检而“穿越”暴露形式主义尾巴
http://www.scol.com.cn(2018-11-13 14:2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9月,四川汉源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大田乡向阳村进行延伸巡察时发现了一个怪象:该村9月就已经做完2017年全年的党小组学习记录;党的十九大还未召开,组织学习情况却上了记录本……(11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年底的学习情况提前3个月已记录好,明显是在弄虚作假。“怪事”发生的原因,是大田乡向阳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李磊认为理论学习是“务虚”的工作。在他看来,“是否完成学习任务的关键在于学习记录,学习记录完善了,迎检的时候就有了依据,没人会去追究是否真正开展了学习活动。”

  “狐狸的尾巴藏不住”。作假原来主要是为了迎检。汉源县委第三巡察组工作极其认真,发现了大田乡向阳村党小组学习记录“穿越”的问题,使得他们报着迎检心态干工作的形式主义尾巴暴露无遗。

  近年来,基层干部报着迎检心态干工作现象并不罕见,而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为了迎接上级检查,确保“不出事儿”,有的加班加点补材料、夜以继日“造痕迹;有的“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经验材料,连标题、内容甚至数据都懒得改。

  基层干部的迎检心态,一方面,是上面逼出来的。有时上面的任务来得太急,基层干部即使不睡觉、通宵达旦加班,也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为应付检查,只能堆材料、造数据、编记录。另一方面,是有的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庸懒散浮造成的。有的“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临近检查时搞突击,大“补”特“补”材料;或工作态度不端正,打提前量,坐等上级检查。

  “迎检”抱的是应付了事心理,目的在于能够检查过关。为迎检忙得团团转,尽管从表面上看很努力、很卖劲、很辛苦,却是做了许多无用功,达不到什么实际效果。正如大田乡向阳村的党小组学习记录,如此“穿越”只为“形式上过得去”。个别基层干部为迎检而迎检,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尚实干、不求实效,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是作风不严不实的表现。

  迎检就像一面镜子,能照鉴基层干部抓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作风。基层干部的职责是做实事敢担当。报着迎检心态干工作,弄虚作假、虚造痕迹、欺上瞒下,使“障眼法”,显然不是做实事敢担当。基层干部要在干实事、干成事上下功夫,必须防止在落实过程中打“歪主意”,做表面文章。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基层干部的迎检心态要不得,必须大力祛除迎检心态。一方面,要从机关抓起。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要从清理、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破题,为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干实事、出实绩上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要从基层干部自身抓起。不在形式主义上花心思,丢掉形式主义的尾巴,切实转变作风,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干事创业、服务群众、造福百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