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外训”给干部积蓄发展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8:5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长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内江市2018年度优秀年轻干部“铸魂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班。从内江市部分市级部门、市属国有骨干企业、高等院校及事业单位和重点乡镇(街道)遴选的65名年轻干部南下深圳学习。(11月5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了治蜀兴川的蓝图,未来一段时间各地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落实这个蓝图,要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治蜀兴川需要造就一支极具战斗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因为治蜀兴川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人接着一任干,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干部持续用力,对此内江市开启了优秀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可谓是抓住了牛鼻子,为治蜀兴川注入了强大的干部活力。

  对于干部外训这种形式,我们并不陌生。不过从外训干部的严格选拔,到外训地点的选定,内江市并非草率而为,而是做出了严格的厘定。首先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进行了大范围撒网,既有市级部门的,也有国有骨干企业的,还有高等院校、事业单位及乡镇基层干部,总之尽可能的做到了选拔全覆盖。其次对外训地点进行了定夺,没有草草的选定某一个高校就了事,而是选定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要知道深圳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次南下深圳进行集中外训学习,可谓是意义深远。

  外训不仅仅是学习理论知识,更为关键的是开阔视野和思路。客观而言,我们的干部并不缺乏能力水平,也有干劲和闯劲,但为啥在工作成效上却相差甚远,关键就在于意识差距。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没有在思想意识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如果没有一个开阔的视野,面对困难问题时就不能打开局面,就找不到破题的办法和举措。正如参训的学员所言,“不得不承认,我们在传承和发掘非遗上的做法和思路是相对落后的。”同样是搞民宿产业,为啥深圳会有不一样的效果,就在于我们的思路落伍。

  外训的目的是让年轻干部能够担当大任,能够在未来的地方改革发展中起到主力军作用。因此在理论知识培训的同时,即刻开启了为期三个月的岗位实践锻炼。据悉,内江将把这65名干部将被派往浙江湖州、广西柳州、成都高新区以及广东深圳和珠海等地,让这些干部到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去摸爬滚打,让他们接受真正的现实考验。有理论的打底,有思维的拓展,有实践的磨砺,年轻干部自然就会快速成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内江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采取“铸魂工程”,提早着力于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地方经济发展就会提质提速,治蜀兴川就会指日可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