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纪检“110”,这也是一个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8:1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加大对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力度,南充市高坪区纪委监委在各乡镇成立了纪检“110”摩托车服务队,安排专人接听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和整理群众来信。(11月6日《四川日报》)

  所谓纪检“110”,其实就是一支摩托车服务队。这是这个服务队专门接受群众举报,受理群众来信,目的是给群众一个及时满意的答复。从实施效果来看,由于这支摩托车服务队能够第一时间处理群众的举报与质疑,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同时也为纪检工作的创新提供了一个思路。

  纪检“110”体现了一种为民思想。群众有所呼,干部有所应。受客观条件限制,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虽然纪检干部也极其重视群众举报,但由于山路遥远,道路交通不便,一方面不能及时与举报人进行交流沟通,不能摸清举报人的真实想法与意图。一方面又要按照相关程序去处理,结果就让群众举报得不到及时的处置。

  久而久之,群众对此心有不满,而纪检干部也有苦难言。成立纪检“110”摩托车服务队,纪检干部可以第一时间赶到群众身边,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分析,让群众感受到纪检干部的服务质量,许多矛盾问题也就逐渐化解。

  纪检“110”体现了一种作风转变。随着从严治党的力度加大,随着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望和要求的提高,同时也对纪检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群众诉求的多元化,纪检干部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要主动创新。而这种纪检“110”显然就是一种现实倒逼,是一种作风大转变。

  从被动的接受群众举报,到主动的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心里自然就会有一种更高评价。群众利益无小事,或许群众的举报只是一个小问题,但如果不及时去化解,不及时去处理,可能就会酿成大问题。主动出击,及时呵护群众利益,既是对群众的一种爱护,也是对地方基层干部的一种鞭策和敲打。

  纪检“110”体现了一种创新思维。南充市属于丘陵地区,一些地方道路交通不便,但不能因为这些条件限制而让服务打折扣。面对现实困境,南充高坪区能够推出纪检“110”摩托车服务队,这并非是一个临时之策,而是一种创新思维。

  对于其他各部门而言,对于其他地方而言,要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只要开动脑筋,只要主动去思考问题,就会找到破题破局的办法。纪检工作如此,改革发展工作也是如此。

  创新无止境。有些只是看似不起眼的形式变化,结果却迎来了巨大的变化。对于各级干部而言,要打破传统思维,积极求新求变,多一些尝试,多一些探索实践,创新就会破壳而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