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乡村振兴期待更多“老板”村官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8:1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45岁的赵永朗,曾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放弃外出经商的优厚收入,回到家乡广元市旺苍县高阳镇双午村当起“村官”。个人垫资280多万元硬化村道路,组织成立畜禽林果专业合作社、核桃专业合作社……短短几年,在他的带领下,昔日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1月6日 中国新闻网)

  赵永朗,一位不让乡亲们受穷的“老板”,一位致富不忘根的创业者,一位把群众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村支书……在“小官巨腐”这个词汇频现媒体的时候,读到《“老板”回乡当村官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样的新闻,怎不让人感慨万端!平日里,大家都很敬重那些不贪不腐,只管干事创业的基层干部,但赵永朗敢于放弃优厚的收入,还垫资280多万元搞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真正把坊间“为官不贪,一定是憨”的流言俚语颠覆得苍白异常。赵永朗,用一颗不变的“初心”为乡村振兴不懈地奋斗着。

  自古“人往高处走”,因为从心理角度讲,人追求更高境界的过程是一条射线,是没有终点的。因此,就此而言,人心之不足,确是一种本能。同样的“无厌”,为何有褒有贬呢?这就取决于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了。一个人来到这世界上,倘若仅仅是为了一己之生存,那就太简单,也太庸俗了。像赵永朗这样的“能人”,有多少还稀罕事务繁多、捞不到油水的村支书?他的动力,既不是“名头”,更不是“捞头”,而是“不能扔下父老乡亲受穷吃苦”的情怀。

  “要富大家一起富”,就是这样朴实的语言,却是那样的掷地有声;就是这样简单的想法,却让一位创业者豪情满怀。作为村支书,除了脚踏实地干工作外,有多少能像他那样还拿得出并且能拿出巨额资产助力村里的发展?但是,如果只是“输血”而不会“造血”,那就根本不能彻底摘掉穷帽;但要增强“造血”功能,就必须依托地方产业。为此,他首先垫资打通了交通瓶颈,并在村里建起了畜禽林果专业合作社、核桃专业合作社等一个个产业平台,为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我们还将依托特色产业、效益农业,做大做强观光农业,努力把双午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丽新村。”是呀,人生若只为自己,吃饱喝足更无求,但是,那样的日子终究不会长久。要彻底改变现状,就当有“人定胜天”的思想定力。倘若仅仅躺在那点成绩上睡大觉,个人是要舒坦得多,但那种无精打采的节奏怎们跟得上时代的节奏?赵永朗对产业发展的愿远景规划,并非异想天开,而是有百倍的信心。只有沿着这条认准的道路奋勇前行,才能到达希望的彼岸。

  放弃优厚收入扛起脱贫重任,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柱,那就是为民的“初心”。赵永朗有了这颗“初心”,就有了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动力。那种动力就如顽强的种子,只要发了芽,就不怕石头压顶瓦砾压身,总能曲曲折折地生长。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折腾。这话也确实不假,关键是折腾的对象和折腾的方式决定了人生的价值。像赵永朗这样为百姓利益而“折腾”,那价值取向就意义非凡了。乡村振兴,期待更多的“‘老板’回乡当村官”,打造出小康路上一道道最亮丽的风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