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锦江,一道流淌千古的美丽风景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8:0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锦江,成都人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它环抱成都这座古城、穿流闹市,孕育了璀璨的古蜀文化,滋养着蓉城大地,成为这座千万级人口城市里千年不变的景观。(2018-11-05 四川日报)

  锦江,是成都人的母亲河,更是古老蜀地上一道川流不息的美丽风景,它孕育了璀璨的古蜀文化,叙说着动人的锦城故事,承载着厚重的天府历史。当然,在漫漫历史进程中,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它也曾被伤害,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濯锦之江不堪重负蜕变成为藏污纳垢的臭水沟,水利变水害。

  然而,岂容母亲河伤痕累累,蜕变成为藏污纳垢的臭水沟?岂能让这条造福了一代又一代成都儿女的千古清流在今天变水利变水害?今天,自当感谢中国改革,感谢民族复兴中国伟大新时代。1992年成都市启动了为期5年的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五年时间,疏淘了16公里河道,新建和改造18座跨河桥,25公里河堤得以改造,河流行洪能力达到200年一遇防洪标准。沿河两岸新建的10多座园林更是成了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1998年11月3日,成都市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获得当年度的联合国人居奖。锦江,不但回归了它原有的美丽,更加锦上添花。

  优化锦江环境,打造绿色成都。2017年10月,成都再次把保护母亲河、建设美丽锦江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规划了一条沿锦江布局长240公里的绿道,计划到2020年,将锦江绿道建设成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宜居滨水廊道,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夜游锦江”项目,打造夜间消费新名片。仅仅一年时间,今日锦江绿道已部分开放,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绿道旁浓浓的成都传统文化元素,现代智能的休闲设施,宛如花园的别致景观,让人们对未来的锦江更加憧憬向往。相信,新时代,千古锦江,将化为成都平原的生命水脉,天府文化的承继轴线,蜀风雅韵的山水画廊,锦城内外的宜居水岸。

  锦江,变迁的是历史,不变的是成都母亲河的气韵。感悟锦江这几十年的变迁,从上世纪70年代的“臭水沟”,到今天新时代的一江清流、两岸风光,它就如一部厚重的历史辞典,里面写满了成都人对母亲河的满腔热爱,记载了成都人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刻画着成都人匠心独具的绿色智慧,当然,也绽放着河岸两边市民们的笑颜。

  锦江,一道流淌千古的美丽风景,承载着成都新时代的希望,日夜奔流,流向远方。潺潺的流淌声,也在不断地告诫每个成都人,爱护母亲河,人人有责,绿色生态发展,幸福美好生活,要从爱护母亲河做起。母亲河的美丽,永远是富饶成都的见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