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府南河巨变见证理念创新和发展变革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7:5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锦江,成都人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它环抱成都这座古城、穿流闹市,孕育了璀璨的古蜀文化,滋养着蓉城大地,成为这座千万级人口城市里千年不变的景观。环绕成都的锦江府河段和锦江南河段古称“二江”。历史上府河、南河两江抱城,河宽水深,是古代成都通往中国沿海的黄金水道。两千多年前,这条被誉为“蜀锦项链”的河流,创造了一个城市惊人的繁荣。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濯锦之江不堪重负蜕变成为藏污纳垢臭水沟,水利变水害。(2018年11月05日四川日报)

  作为省会中心的成都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生态环境建设都始终秉承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笔者认为,成都锦江府南河(又称锦江,即锦江府河段和锦江南河段)治理工程就是最有力的例证。整治前的府南河里没有鱼了,变得浑浊不堪,成为名副其实的“腐烂河”,终年散发着臭气,引人呕吐。如今的府南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府南河两岸有高楼洋房、有商业大厦、有古香古色又极具现代风韵的茶楼,已由过去名副其实的“腐烂河”变成了现在名符其实的经商的黄金地段。正如报道所称,这项成都市当年的“一号工程”建成24个新区,拆迁3万多户,10万人的住房和环境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城区人口不合理布局得到调整。疏淘了16公里河道,新建和改造18座跨河桥,25公里河堤得以改造,河流行洪能力达到200年一遇防洪标准。沿河两岸新建的10多座园林更是成了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毫无疑问,锦江府南河的巨变完全得益于成都市委、市政府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高度重视改革创新,提出要把成都建设成为“水安城兴、水活河畅、水净物丰、水美人怡”水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早在1992年,为履行中国政府在世界环发大会上的承诺,推进《21世纪议》地方化进程,成都市政府针对两河现状、及过去局部河段单项治理效果不大的问题,启动了为期5年的以治水为核心、全面带动城市居住环境改善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1994年成都市将府南河工程确定为本届政府的“一号工程”。实践证明,府南河综合整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工程,这一宏伟工程已经惠及每一个成都市民。

  府南河综合整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实施府南河综合整治中,成都市一开始就确立了防洪、治污、安居、绿化、文化和道路管网“六大工程”建设方向,这一治理方向充分体现了成都人的创新思维和超前理念,彰显成都生态变革理念。如今的府南河犹如成都的母亲一样,滋养着、哺育着成都的每一个人,充分展示了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成都市对府南河陆续实施整治,到1992年成都启动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这让我们看到成都正以理念创新引领发展变革,再造锦秀成都,再现成都“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之美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7年10月,成都市规划了一条沿锦江布局长240公里的绿道,计划到2020年,将锦江绿道建设成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宜居滨水廊道,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夜游锦江”项目,打造夜间消费新名片,这是成都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更是成都以理念创新引领发展变革之举。

  毋庸置疑,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基业。面对新的未来,成都市要牢固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加强府南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把新时代的锦江化为成都平原的生命水脉,天府文化的承继轴线,蜀风雅韵的山水画廊,锦城内外的宜居水岸,为成都改革发展展注入成都元素,让锦江府南河的巨变见证成都市的理念创新和发展变革,使锦江母亲河成为大家的憧憬向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