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中国第一乡”是四川农村改革的缩影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7:5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80年,四川省广汉县向阳乡在全国率先摘掉人民公社牌子,以乡人民政府建制,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并于1986年撤乡设镇,被誉为“中国第一乡”。(10月31日《四川日报》)

  40年的改革开放,40年的春风化雨,40年的跨越腾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爬山过坎、披荆斩棘……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引导下,四川作为小平同志的故乡和农业大省,在农村改革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通过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税费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农村经济实现了从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的巨大转变,农业从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的新方向,农业、农村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向阳镇,是具有符号意义的乡镇。与40年前相比,向阳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难想象当年那个“有女莫嫁向阳郎,吃的稀饭浪打浪,住的草房笆笆门,走的泥路弯又长”的地方,如今已经是“杨柳青青江水平,向阳花开早逢春,一朝做得此地客,潇潇洒洒不羡仙”的寻常景象。从“有女不嫁向阳郎”的穷公社,到如今的工业强镇、富民之乡,向阳镇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变化的背后,是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代共进步的发展轨迹。

  思路新、土变金;思路活、财源阔。正如报道中所说的,改革开放40年来,向阳镇通过一系列探索与发展,实现了工业强镇、富民之乡的转变。镇域经济综合实力走在了德阳全市前列,被列为四川全省首批百镇行动试点镇。这是向阳镇立足本地资源、基于镇情实际的成功探索,是全镇人民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和滴水穿石的韧劲,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开创精神,一步一步艰苦奋斗取得的成就。向阳镇如火如荼的改革实践,无疑是四川、是中国农村改革40年的缩影。

  40年的摸爬滚打,40年的拼搏进取,40年的改革开放,如今,作为中国改革发源地、成德一体化“桥头堡”和“边界试验区”的向阳镇,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抢抓历史机遇,改革再出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典范。站在新的起点,眺望更远的未来,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在这片被誉为“中国第一乡”的土地上徐徐展开。向阳镇因改革而活,因改革而兴。向阳镇40载的变迁,正是四川改革开放发展的生动写照,向阳镇的前进之路也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

  在历史的长河中,40年只是一瞬间,然而,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四川人民勠力同心、栉风沐雨,改革创新、勇于作为,发挥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凭借坚实的农业基础,成为全国“农字号”改革试验区,在广袤的蜀中大地上,绘就了“三农”发展的崭新画卷。可以说,这40年是四川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拼搏奋进的40年;也是激情澎湃、铿锵前行创意万千、日新月异的40年。对改革最好的纪念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当前,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已站在新的起点,向阳镇的经验必将在全省落地,向阳镇的模式也必将在全省开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