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怀念,碎碎念
http://www.scol.com.cn(2018-10-31 14:3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临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惊闻金庸去世,新闻里说他走得很安详,在难过中又觉得这是个有福之人。

  小学一年级开始看碧血剑的连环画,小学三年级看港版笑傲江湖,四年级看神雕侠侣,五年级看鹿鼎记、射雕英雄传等…到初一时看完了老先生所有的书——连天飞雪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以后的岁月里也复习多遍,每看一次都有不同感受,网友点评他是七零后八零后的人生导师,这句话并不夸张,至少我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对于生死、荣辱、情义、侠之大义为国为民等,正面的引导正面的能量贯穿书中,更是把儒家道家佛学思想进行了 通俗化的解读。实在受益良多。

  诚然钱钟书说,吃蛋何必要看下蛋的那只母鸡,可我还是因为金庸的书对其人感兴趣。通过各种渠道看过一些关于他的采访和八卦,倪匡写得最精彩,让我记忆深的是,说他开保时捷,却最多只开到三十码,性格之稳可见一斑。

  我多年前曾有幸对他进行采访,确实如传闻那样不擅言辞,说话也较四平八稳。看来普通,实则其人格魅力已融入书中,惊才绝艳。

  倪匡曾写了一本书专门点评金庸的小说,并排了名次,我觉得这是我看到过的对金庸武侠小说最痛快的点评,他用金庸的书来下酒,实在让我神往。

  我看过太多武侠小说,市面上凡是写过武侠的作者,不管是以前台港的那一批老人,还是现在网络上赞誉高的新人,几乎他们的代表作我都看过。但我还是认为,金庸和古龙已经把这类文体写尽了,要写武侠,谁能在文笔,情节,人性,江湖架构上突破他俩?后人也只有在玄幻上下功夫了。

  我承认金庸写得最好的是鹿鼎记,通篇韦小宝都不怎么会武功,但整体不离江湖,不离武侠,书其实已经达到金庸自己所写无招胜有招的境界;我也认同书评家说古龙最好的作品是小李飞刀那套,但我年轻时却爱他们两本并不那么显眼的书,我喜欢金庸的连城诀,淡淡的文笔透出浓重的苦痛;喜欢古龙的白玉老虎,总是将情节置之死地而后生。

  古龙去世,其友送联:“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而金庸去世,谁能送他一副绝联?谁送的又能盖过他自己写的“连天飞雪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如今我已基本不看武侠。少年时,它曾是我书单上流连较多的一页,他号称成人的童话。时光流逝,现在,写小说的金梁古温黄只余温瑞安,而对于看小说的,疲劳的现实生活让人焦虑浮躁,已无心无暇沉浸在遥远的童话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