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敬老
http://www.scol.com.cn(2018-10-17 7:4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天,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重阳节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敬老越来越成为社会的自觉担当,每到此时,各地都会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敬老爱老活动,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

  说起敬老,我们不能不提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早在1984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31岁的他,就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中青年干部要“尊老”》一文,指出“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去年11月17日,在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时,他一再邀请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边,这一幕更是感动了亿万观众。会见结束后,他语重心长对有关部门的同志说,“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

  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地倡导尊老敬老,并身体力行,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敬老的榜样,他用郑板桥的诗句“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来称赞老干部的价值,也道出了老年人是社会宝贵财富的真谛。总书记倡导尊老敬老和他敬老的行动,也告诉我们,敬老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所以,敬老是互相的,敬老也是敬自己,只有人人学会敬老,才会让我们的社会大家庭充满温暖,给老人们营造一个幸福美好的生活氛围,让他们“夕阳无限好。”

  敬老,须处处尊敬老人,时时关爱老人,在物质生活上要多给他们以关照、爱护,帮他们排忧解难。其实,更重要的还在于尊重他们的社会价值,就是要善于学习、传承和弘扬他们的宝贵精神,这就需要我们拜老人为师,学会以老人为友,经常与老人交流,多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从媒体来说,需要多一些对优秀老人事迹的宣传,对一些社会单位来说,如机关、学校等,则可以适时聘请一些老年人中的先进典型,讲讲他们的历史,传授一些社会知识经验,讲好老年人的正能量故事,这样,让他们老有所为,让他们的价值被广泛认可,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快乐。

  总之,不论以何种形式,敬老关键是要真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时刻把尊老敬老放在心上,要让敬老成一种生活常态和社会自觉,让所有老人都能获得充分的尊敬感、幸福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