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担当奉献的爱国底色更加明亮
http://www.scol.com.cn(2018-10-9 7:5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逢盛世百业兴,人逢喜事精神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伟大历程。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豪情满怀、信心百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奋力谱写着属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彩华章,担当奉献的爱国底色也更加凸显。

  家国天下。没有强大的国,何来幸福的家。汉·荀悦《汉纪·惠帝纪》:“封建诸侯各世其位,欲使亲民如子、爱国如家。”《晋书·刘聪传》:“臣闻古之圣王爱国如家,故皇天亦佑之如子。”爱国是公民必有的道德情操,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主要的部分。爱国是各族人民重要的精神支柱。正是因为有无数爱党爱国的仁人志士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秉持民族大义、恪守爱国情怀,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让中国这个曾经的“东亚病夫”发展成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雄狮”,国威张扬、民心振奋,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国庆佳节,举国欢庆、全家欢聚,其乐融融、其情切切,“爱国”情怀理所当然地充分体现、空前激发。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爱国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精神支柱,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纽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源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爱国”二字的认识、认知,不是挂在嘴上的溢美之词,必须将其蕴含的精神和力量融入到每一个中国人民的血脉中,践行于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平时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用自己的勤奋与汗水为祖国添砖加瓦。

  应该说,绝大多数人,还是爱国的,能够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并坚持做到随时为党和国家与人民牺牲一切。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人,“爱国”只闻其言,不见其行,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畏首畏尾、一无是处;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在各种思潮的冲击下,认知上发生了偏差,行为上发生了偏移,凡事谈条件,遇事讲客观,不能将个人的价值取向自觉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勾连,以自我为中心,追求个人功名利禄,常常置党、国家、人民利益于不顾,甚至背叛党、背叛国家、背叛人民。这样的人,这样的做法,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为党和人民所不齿。

  爱国,是现实的,更是具体的,不是也不能虚无缥缈、大而化之。我们不需要只唱高调的伪善者,而需要重抓落实的实干家。无论是谁,无论是蜗居在家,还是远行在外,无论是与家人交流,还是与他人交谈,都必须始终传承与表达“家国情怀”,让爱国之心与爱国之行融会贯通,时时处处让“五星红旗”所深藏的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红色力量得到最充分的彰显。要立足本职,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担当好,把每一项平凡工作从严从实做好,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群众期盼和关切,要拿出切实措施积极回应,对民生痛点和难点,要千方百计尽力解决,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人民与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坚持国家至上、人民第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细微之处见真情,细小之处见功夫。爱国精神、家国情怀,更要体现在细微之处、见证于细小之事,哪怕微信群、朋友圈中的一次爱国画面的传播、爱国歌曲的传唱,哪怕旅游景点、公共场所的一个不经意的垃圾捡拾动作、一声“不要破坏公物”的友善提醒,哪怕在互联网上的一次伸张正义的理性表达、一次对负面信息的坚决抵制和斗争,哪怕出行路上开车的一次礼让、一次慢行,哪怕别人遇到困难时的一次援手相助,都是一种表达、一种践行。爱国,不仅要体现在国庆期间,更要体现在日常平时。只要人人都付出一份努力,都献出一点爱心,爱国底色将越来越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