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大雪中的折多山不应更加寒冷
http://www.scol.com.cn(2018-10-4 7:5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氕氘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封面新闻10月3日消息,“不知道今晚会不会被雪埋,我有生以来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雪。”2日晚上10点过,在折多山顶,成都市民曾女士发了这条微博。一场大雪,让她和同伴被困了5个多小时,一口东西都没吃,又冷又饿。晚上10点过,康定警察找到了她们,“我们这里有10多辆车,警察带来了防滑链,希望能顺利下山。”跟记者连线时,曾女士仍惊魂未定。(10月3日《封面新闻》)

  有着“康巴第一关”之称的折多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境内,海拔427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虽地势险要,但沿途风景美不胜收,尤其到了金秋季节,碧蓝的天空,金黄的草甸,银白的雪峰,迷人的川西高原风光让人心旷神怡,见之不忘。再加上折多山是进入康巴藏区的主要路线,因此,途经游人更是数不胜数。在旅游旺季逢国庆这样的长假,便可能因各种原因发生拥堵。今年国庆,便因当地突降暴雪,导致千余车辆雪夜滞留,受困于折多山顶。

  折多山的车辆滞留问题,从10月1日发生拥堵起,一直到10月2日下午仍未得到彻底解决。由此,许多网友对当地政府产生了些许不满,认为是救援力度和速度不够,导致道路一直未彻底疏通。网友们对受困游客的关切之心可以理解,但实际上,救援中存在的客观困难因素是不可忽视的。

  川藏线上的老司机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折多山弯道极多,路况本就艰险,再加上大雪封山,路面结冰,有些车辆性能不足或者司机驾驶技术不够,冒险下山则更加危险至极,这无疑给交警疏通道路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并且,由于道路全部堵死,政府车辆根本无法上山,食物以及高反药品便只能徒步配送,时间成本自然随之增加,但这是由于现实条件太过恶劣所导致,并非是政府反应不及时。

  另外,甘孜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雪,境内景区随之发生不同程度的拥堵,甘孜警方全员在岗,正在赶往不同的地方全力救助被困车辆,精力分散,这对折多山的救援自然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即使现实条件再恶劣,相关应急救援工作仍在有序推进,10月1日晚警方连夜奋战,“雪中救援”顺利进行,目前并无人员伤亡。

  网友们的关心则乱虽无可厚非,但在苦难面前,笔者更希望大家能多一些理解、互助和耐心。那些正在318线上“浴雪奋战”全力救援的英雄们,他们更需要的是支持和鼓励,而非不分青红皂白的质问和怀疑,大雪中的折多山已经足够寒冷,就不要再让冰凉的恶言更加寒了他们的心。与其靠着自我想象对他们横加猜测,不如放下你手中的键盘,从折多山车辆滞留问题中总结经验,让自己以后的出行变得更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