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能叫酱油的酱油”,何以摆上酱油专柜?
http://www.scol.com.cn(2018-10-15 14:1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120款酱油中,29个样品不符合国家相应标准,甚至就不能叫“酱油”,因为没有达到“酱油的标准”。专家提醒消费者,不能盲目根据价格来判断酱油品质的高低。还应该根据自身的需求和偏好来进行选择,关注配料表和营养成分。(10月14日《现代快报》)

  此次比较试验的检测方,远东正大检验集团高级工程师刘爱萍介绍,衡量一款酱油的品质,主要看氨基酸态氮含量。基本上每一款酱油配料表上都会标注氨基酸态氮含量,范围一般在0.4-1.3g/100mL。含量越高,通常酱油的质量等级也相应越高,滋味越鲜美。

  也就是说,酱油鲜不鲜,能不能提味,全看这个指标。然而,在检测的这些酱油产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没有资格叫酱油的。比如酱油分为生抽和老抽,而其标准质量是不同的,工艺制造也是不同的。实际上市场上的酱油,很多达不到这样的标准。再比如说,市场上的“儿童酱油”其质量还不如普通的酱油,根本起不到任何让儿童健康的作用。

  “不能叫酱油的酱油”为何还是被摆在了超市的酱油专柜上?

  我们国家有着详细的酱油生产标准,只要按照这个标准去生产,就没有任何问题。有问题的是,一些企业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按照酱油的标准去生产酱油,而且有的故意哗众取宠,故意制造概念,最为突出的就是“儿童酱油”,打上“儿童酱油”的标签之后,价格就一路走高。

  “不能叫酱油的酱油”,堂而皇之的被摆上了超市的销售专柜,应该说超市经营者是责无旁贷的,超市在采购酱油等产品的时候,有责任把好关口,不能让以次充好的酱油进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尽管说,酱油这种产品不会因为技术标准达不到而出现健康问题,但是这种行为是一种欺骗的行为。

  最大的问题还在于生产企业,有关部门就应该从源头上做些事情,确保企业生产的酱油本身没有问题。就像前几天被曝光的“陈醋事件”一样,为何价值2元的普通醋贴个10年的标签就能卖到上百元?这暴露出的是商家的素质低下,暴露的何尝不是监管部门的监管失守?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这些“不能叫酱油的酱油”,张贴的标签何以能够“叫酱油”?这背后的标签张贴乱象到底该如何约束?张贴标签需要前移监管的关口,不能是商家想张贴什么样的标签就张贴什么样的标签。

  “不能叫酱油的酱油”,虽然对于健康的危害没有多大影响,可是这样的现象却是不该出现的,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就是“监管部门在打酱油”。不是染个暗红色,就能大言不惭叫酱油。小酱油需要大监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