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限量套餐”没了,可别换汤不换药
http://www.scol.com.cn(2018-10-10 8:5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大运营商叫停“不限量套餐”。在被工商认定为虚假广告、遭消协质疑、工信部也点名批评勒令整改后,上市一年多后,重压下三大运营商已叫停“不限量套餐”的说法,改头换面后亮相的则是“畅享套餐”等。北京电信相关工作人员称,“集团已经发文不许在营销中使用‘不限量’的说法,相关产品也都下架被新产品替代。”(10月9日《北京日报》)

  运营商对“不限量套餐”宣传吹得天花乱坠,声称可以不限量使用流量,可用户真正在实际使用得时候,却面临着“限量又限速”的尴尬,根本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而要花费更高的费用。显而易见,这是典型的虚假宣传、消费欺诈行为,令广大用户“被套路”了,影响到正常的消费体验,不仅遭到用户的强烈不满,亦引发监管部门的批评和约谈,并督促运营商整改。

  如今,“不限量套餐”终于在压力下消失了,改头换面成“畅享套餐”,运营商不再公开宣传“不限量”概念,以此终结这个“忽悠之王”产品。但是,在记者暗访的过程中发现,部分营业员仍然未改变销售模式,开口闭口依然是“我们这款不限量产品”,在运营商网站和APP的个别子栏目中,极少数的“不限量”字样还健在。

  由此可见,运营商对“不限量套餐”的整改并不彻底,仍然留下了一些口子,无论是出于销售业绩的考虑,还是管理疏漏所致,此种情况对消费者造成困扰,容易混淆概念,误以为新款套餐仍然属于“不限量套餐”,这是不允许的。运营商应尽快依照监管要求,对遗留问题进行严肃整改,替换掉所有不合规宣传内容,对营销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严禁再发生私下宣传“不限量套餐”的错误行为。

  进入智能机和4G时代后,流量已经超越其它传统项目,成为运营商的主打业务,且随着用户对网络信息服务的强烈需求,流量每年都在快速增长。对于广大电信用户而言,流量套餐当然是便宜、量大、速度快为好,这也是“不限量套餐”推出后,获得广大用户青睐的主要原因。可惜的是,运营商并未真正兑现承诺,所谓的“不限量套餐”只是个噱头,以至于消费者大失所望。

  而且,运营商的问题和黑历史实在太多。上个月,国务院第八督查组在北京、天津等地明察暗访,发现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落实情况距离群众期待尚存差距,消费者集中反映运营商强制消费、杀熟、虚假宣传、明降实涨等几大问题。过往,消费者也经常被各种花样忽悠,导致出现不合理电信消费,严重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运营商在取消“不限量套餐”后,不能再换汤不换药了,还要做得更彻底些,杜绝任何“套路”消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