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免费降价,文明不能“打折扣”
http://www.scol.com.cn(2018-10-1 9:12:59)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选择旅游的人来说,有一个省钱的好消息不容错过——截至9月28日,各地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其中5A级景区159个,4A级景区534个。(中新网10月1日)

  黄金周前,尽管媒体爆出个别景区门票降价只有三五元,或是明降实不降,但总体来说,这是一波颇有诚意的降价。在降价的907个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491个,占54.3%,降幅超过30%的214个,占23.6%。而从今天起,又有一大批景区的门票将正式实施降价。如,长白山景区门票价格由125元降为105元;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180元降为160元;梵净山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110元降为100元;避暑山庄门票价格由145元下调到130元;三清山风景区门票价格由150元下调为120元……

  无论怎么说,这么多的景区门票价格是实实在在地降了下来,还有不少景区对老年人、军人等一些特定的群体实行门票免费,彰显了国家旅游事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一份值得游客欣喜的“红利”。对国家的关爱和旅游企业的担当,每一位游客也理当充分珍惜这份真情,并以行动予以回报,这就是做文明游客,黄金周要文明出游,游出爱国情。

  带上文明出行,别被列入“黑名单”,这是真诚的告诫。节日出门旅游是为了看美景,但最美的风景,还是文明的你,做文明游客。在旅游中,要自觉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尽量不影响当地人民的正常生活。爱护当地文物古迹,不在建筑物上乱涂、乱画,坚决抵制各种旅游不文明行为。这些都做好了,就会让每个人的旅游出行变成快乐的旅程,否则,若有严重的旅游不文明行为,必将付出代价。

  在国庆节前,文化和旅游部就公布了一批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三名游客被列入“黑名单”,记录期限均为3年。截至目前,共有35人被纳入旅游“黑名单”,这是对每个游客都是最好的警示,带上文明出行,是对社会秩序的最好维护,也是对每个人自己最好的尊敬。遗憾的是,文明旅游三令五申,不文明的人总会有,不文明的事总会发生,或乱写乱画,或损坏旅游设施和文物,或违反规则做冒险行动,不撞南墙不回头,种种“任性”的不文明行为,折射出的是一些游客的文明素养不足,心怀侥幸,对自己的问题不以为然,这一问题必须克服。

  说到底,黄金周景区门票越是降价,越是对游客文明素质的考验,文明越不能“打折扣”,要求每个游客,必须严于律己,不负好时代,要做到心中有祖国,心中有文明。这样,就会把黄金周脚下的旅游之路,变成一次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文明之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